长江商报 > 格力地产告别“鲁君四时代”重启百亿重组   主业难守副业难富转型 7年多元成效甚微

格力地产告别“鲁君四时代”重启百亿重组   主业难守副业难富转型 7年多元成效甚微

2022-12-12 07:4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前董事长鲁君四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近两年,格力地产(600185.SH)收购珠海免税一度“搁浅”。

如今,新任董事长已上任一个月,房企融资大门也逐渐打开,格力地产宣布重启收购珠海免税。

12月8日晚,格力地产发布了拟发行新股及购买珠海免税100%股权的系列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珠海免税将成为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格力地产则将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免税业务。

自2015年从格力集团脱离后,格力地产就在积极尝试转型,布局多元化业务,相继涉足了海洋、旅游、口岸及农业等多领域。

但经过七年多的尝试,格力地产的多元化转型收效甚微,目前公司主营收入还是依赖房地产。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收入为16.85亿元,占总收入的79%。

主业难守,副业难富,格力地产业绩也遭遇了滑铁卢。2021年开始,格力地产净利润出现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格力地产亏损超过6000万元,为15年以来首次亏损。

告别“鲁君四时代”后,今年11月,格力地产新一届董监高团队顺利“接棒”,陈辉获任公司董事长。对于新董事长和新一届董监事会成员而言,如何重振业绩,带动多元化业务进入收获期,将是他们面临的两大考验。

重启百亿资产重组跨界免税

早在2020年5月,格力地产就曾筹划过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2020年11月,格力地产正式公布对珠海免税的收购报告书,将以“增发股份+现金”的方式,合计122.15亿元完成对珠海免税的收购。

但随后因时任公司董事长、公司元老级人物鲁君四遭立案调查,该重组事项被暂停。

在新一届董监高团队“接棒”后,借着11月28日证监会出台了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新政的暖风,格力地产将这宗收购案重新提上了日程。

12月8日,格力地产公布了交易预案,拟定向募资超过8亿元,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标的公司的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同时,向珠海市国资委、珠海城建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以购买其持有的珠免100%股权。

一心跨界的格力地产曾对收购珠海免税集团寄予厚望,格力地产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如顺利完成后,格力地产将持有珠海免税100%股份,上市公司将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免税业务。

早在2015年,格力地产就提出了“去地产化”战略,试图多元化发展,相继涉足了海洋、旅游、口岸及农业等多领域。

同时,公司不断削弱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最后一次公开在一级市场拿地,还是在4年前。

但经过七年多的尝试,格力地产的多元化尝试收效不大,目前房地产业务仍是公司最大的业绩来源。今年上半年,格力地产来自房地产业务的收入贡献比达78.18%。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格力地产未来的三大核心板块,将是以免税业务为主导的大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以及房地产业。

被格力地产寄予厚望的珠海免税,不仅拥有免税牌照,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全资拥有免税、有税、保税(跨境)三大业务的免税商。目前,珠海免税拥有14个陆路口岸和机场口岸免税店、7个商业综合体和2个跨境电商体验中心。

业绩方面,珠海免税在2021年虽受疫情影响,业绩仍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实现营收19.06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307%。截至2021年末,资产总额达407.65亿元。

东北证券称,近期疫情管控政策的逐步放开利好免税销售,受益于门店扩容及免税行业红利,珠海免税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大。

沾上“免税概念”的格力地产,股价也蒸蒸日上,其在2020年5月公布原重组方案后,公司股价一度从仅4.37元左右暴涨至18元,涨幅达311%。随着重组新方案归来,公司股价在12月9日即复牌首日便涨停,收报7.16元/股,总市值约为134.97亿元。

告别“鲁君四时代”

格力地产此次重提收购珠海免税,也是为了增厚自身利润。

格力地产自2015年脱离格力集团,成为一家独立的典型上市房企。在格力地产任职14年,从副总裁到董事长,鲁君四一手将格力地产带起,并将其推向资本市场,是公司的核心人物。

2020年12月底,格力地产公告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鲁君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到了2022年6月,即鲁君四被证监会调查近两年后,格力地产最终公告:鲁君四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已被上饶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鲁君四也被免去董事长职务,此后格力地产董事长一职空缺达到4个月。今年11月,格力地产新一届董监高团队顺利“接棒”、陈辉获任公司董事长。

格力地产发布的公告显示,陈辉此前曾担任珠海市珠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位,还曾在珠海免税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等职位。

对于新董事长和新一届董监事会成员而言,如何重振业绩,让格力地产扭亏为盈,或许是一大考验。

格力地产在2021年陷入增收不增利,到2022年前三季度更是直接出现亏损,盈利能力已明显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27.55亿元,同比下降5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86.56万元,同比下降109.5%。

其中,第三季度,格力地产营业收入约6.0亿元,同比下降7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亿元,同比下降191.49%。

这是格力地产在2007年之后,首次录得净利润亏损。2007年时,格力地产净利润由盈转亏6559万元,同比减少898.55%。

格力地产表示,公司房地产板块业务受市场环境下行和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结转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由此导致公司的营业收入下滑。

从财报数据来看,格力地产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达到28.33亿元,虽同比减少47.93%,但总规模仍超过当期总营收27.55亿元,或也是导致格力地产利润亏损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格力地产在公开市场上并无出现展期、违约等现象,但公司账面上凸显出的资金压力已十分明显。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9.71亿元;同期仅短期借款就达6.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2.06亿元,即短期带息负债合计78.61亿元,账面资金缺口超58亿元。

业内认为,目前格力地产正处于业务转型期,但无论格力地产如何转型,房地产业务的比重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被轻易动摇。发展新业务的同时,格力地产的房产业务也需提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