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5家核酸检测公司IPO拟圈钱138亿   受惠疫情红利净利猛增5.5倍持续性存疑

15家核酸检测公司IPO拟圈钱138亿   受惠疫情红利净利猛增5.5倍持续性存疑

2022-12-12 07:4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被资本裹挟的核酸公司向着IPO狂奔,“核酸造富”未来还能走多远?

自疫情暴发至今,随着病毒蔓延以及涌入的参与者和资本,核酸检测从一个医疗服务变成了一个无比庞大的造富风口。2020年、2021年,参与核酸检测的公司大赚特赚,为其IPO增加了信心。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目前IPO排队的15家公司拟募资138亿元。

但,或早或晚,疫情总会过去。随着国家防控政策的调整,核酸检测的红利逐渐消失,忙着“圈钱”的核酸检测公司们,成长性、核心竞争力备受市场质疑。

沪深交易所已明确表示,从严审核核酸检测公司IPO。而市场的解读是,核酸检测公司圈钱愿望或将落空。

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现了新变化,核酸检测人群范围缩小,核酸检测公司的红利或将逐渐消失。

然而,资本的狂欢并未结束。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正在冲击A股IPO的大约有15家与核酸检测业务相关的公司。这些公司,计划通过IPO募资约138亿元。

过去两年,在新冠疫情的红利下,上述15家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21年,15家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为31.79亿元,较2019年猛增约5.5倍。

备受关注的是,随着疫情红利的逐渐消失,这些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必将受到严峻挑战。借助IPO圈钱谋转型?在监管部门要求 从严审核的背景下,圈钱愿望恐难实现。

15家公司忙冲IPO

忙着冲击A股IPO的核酸检测公司或遭遇当头棒喝。

始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核酸检测业务应运而生。随着疫情的发展,核酸检测需求急剧增长,庞大的市场需求催动体外诊断行业爆发,迅速成为近年来医疗市场活跃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

暂且不谈全球市场,仅仅是国内市场,核酸检测的市场规模也足够大。

雅睿生物在招股书中披露,在新冠疫情发生前,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的430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 716亿元。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检测市场快速增长,2021年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42亿元。

有数据显示,今年10月前后,全国接受核酸检测的人数大约为1亿人次/天,如果混管、单管综合估算,按照2.5元/管来计算,每天的核酸检测规模就超过2.5亿元。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资本蠢蠢欲动,先入局者大赚特赚。2020年,华大基因的净利润从2019年的2.76亿元猛增至20.90亿元,同比增长656.43%。硕世生物2020年的净利润达8.2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84亿元增长878.52%。圣湘生物的净利润为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7.90%,东方生物、义翘神州、之江生物等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均增长超6倍,净利润同比均增长超过10倍。

已经进入资本市场的体外诊断企业大赚特赚,没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核酸检测产业链上的企业,在资本逼迫之下忙着奔向A股,并在2021年迎来上市潮。

据不完全梳理,目前,冲击A股IPO的核酸检测产业链企业有15家,其中,13家企业为核酸产业链企业,2家为新冠抗原或抗体检测企业。

从产业链看,翌圣生物、全式金、硕华生命、达科为、菲鹏生物处于行业上游,涉及产品包括核酸检测所需的生物试剂、巴氏吸管、一次性病毒采样管。雅睿生物、凯实生物、致善生物涉及设备制造端,销售核酸检测仪器,如荧光定量PCR仪,爱康生物销售核酸提取模块设备。微策生物销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沃文特代理核酸检测产品,世和基因、瑞博奥均涉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中翰生物、英科新创则生产销售新冠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

上述15家企业中,11家公司拟登陆创业板,4家企业拟登陆科创板。目前,菲鹏生物、英科新创、达科为、微策生物、沃文特、致善生物、瑞博奥、凯实生物8家企业均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沃文特、微策生物、达科为、英科新创均已提交注册,菲鹏生物提交注册后显示“中止”。

菲鹏生物是15家公司拟募资金额最多的,其拟募资25.06亿元,其中,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已有公司净利断崖式下降

核酸检测公司集体冲击IPO的底气,在于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2021年,15家公司盈利的合计数为31.79亿元,2019年为4.90亿元,净利润合计数两年增长5.5倍。

如近期备受关注的翌圣生物,受益于核酸检测红利,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亿元、3.22亿元,同比增长90.35%、72.62%。对应的净利润为0.53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2833.21%、90.70%。而在2019年,公司净利润只有180.5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发现,上述15家公司拟通过IPO合计募资137.54亿元。

这些核酸检测公司的募资,部分资金用于扩产,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的进行研发中心建设。

这些公司忙着IPO,部分是资本在逼着上市。翌圣生物本次IPO,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计划募资11.09亿元,其中,8.32亿元用于翌圣生物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2.77亿元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翌圣生物成立于2014年,目前,其股东阵容豪华,君联资本、华翊资本等均跻身股东之位。

菲鹏生物也是资本在狂欢。2020年8月、9月,红杉商辰、磐信投资 、凯辉投资、德福投资等6名投资方,以55.56元/股的价格,总共8.7亿元资金,投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原料和新冠抗原免疫检测试剂原料供应商菲鹏生物。

核酸检测企业扎堆上市,对这类公司资质的质疑之声与日俱增,部分公司存在刻意圈钱嫌疑。英科新创在IPO密集分红,再通过IPO补充流动资金。

沪深交易所曾公开表示,将对涉及核酸检测企业的IPO从严审核。

11月23日,上交所取消对翌圣生物的发行上市申请审议,这被市场解读为,监管层打响核酸检测企业IPO从严审核的“第一枪”。

实际上,核酸检测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已有核酸检测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微策生物实现的净利润为1.14亿,同比下降47.62%,接近腰斩。

凯实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下降30.60%。

值得一提的是,英科新创的产品曾两次召回。

随着核酸检测红利的消失,核酸检测概念公司的经营业绩必将承压,其IPO之路变数风险势必在加大。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