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和基因遭21家私募裹挟IPO 6亿销售费吞噬净利3年亏2亿

世和基因遭21家私募裹挟IPO 6亿销售费吞噬净利3年亏2亿

2022-12-12 07:40: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烧钱扩张的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和基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其实,世和基因走IPO上市是被逼的。公司拥有29家机构股东,其中21家股东是私募基金、3家机构股东与世和基因及其实际控制人签署了对赌协议。

作为高通量基因检测“独角兽”,世和基因持续亏损,近三年,其累计亏损约2亿元。

持续亏损,与世和基因烧钱有关。2021年,公司将接近一半的营业收入投向销售,因此,巨额销售费用吞噬了利润,导致公司持续亏损。

世和基因也投入了不少资金进行研发,但与同行相比,差距仍然很大。2021年,世和基因研发费用率25.44%, 同行业可比公司燃石医学高达72.43%。

背负赌约闯关IPO

作为行业独角兽,世和基因备受资本追捧,其股东阵容豪华。

根据招股书,2014年—2019年间,世和基因经历了4轮、6次融资。

2014年的Pre-A轮融资是由北陆药业领投,融资金额3000万元,2016年的A轮融资北陆药业也有参与,此次融资金额6000万元。北陆药业是A股上市,是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对比剂龙头企业。

此外,东方邦信创投、东资基金、同创伟业、德诺资本DNV Capital、秉鸿资本等纷纷入局世和基因。在最后一次融资中,国新科创基金、瑞华控股、软银中国资本等也加入投资人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A股股东片仔癀也跻身其股东行列。

2019年的融资规模最大,达到8亿元。

5年、高达10多亿元的融资,足见资本对世和基因的看法,也可以说是豪赌。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世和基因有34名股东,其中5名自然人股东、29名机构股东。机构股东中,有21家私募基金。

不过,这些外部股东的钱是不好拿的,这些股东是奔着分享IPO盛宴而来的,与世和基因及其实际控制人邵华武、邵阳、汪笑男签署了对赌协议。涉及业绩承诺、上市、股权回购、董事会参与、董事委派、反稀释/反摊薄、优先购买、优先出售/随售、共同出售、优先清算等特殊股东权利。

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在IPO上市之时,对赌协议暂时终止。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国新资本、东方邦信、兴证片仔癀等14名投资人股东保留了世和基因不能按照约定完成上市时,则有权要求邵华武、邵阳、汪笑男回购上述投资人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条款。该等条款自公司 IPO 申请被受理之日起终止,申请被核准或予以注册之日起全面终止,申请未被核准或予以注册,或公司撤回申请之日起恢复执行。

上述14份对赌协议中,世和基因与7位投资方约定,要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若未如约完成 IPO,投资人股东有权要求公司实控人和一致行动人等回购股份。这部分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83%。

世和基因与同创伟业的约定是,要在2023年12月31日前上市,否则,世和基因需回购0.71%的股份。

世和基因还与另6位投资方签署退出回购条款,要在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上市,否则需要回购5.17%的股份。

除了世和基因本身的对赌外,其控股子公司迪飞医学也与其他投资人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内容也包括回购投资人股东的股权等相关条款。

由此可见,世和基因的IPO是被资本逼迫的,一旦不能上市,公司及邵华武、邵阳、汪笑男将面临巨大的股份回购压力。

研发费用率远低于同行

虽然被指为独角兽,但世和基因的表现有些糟糕。

世和基因成立于2013年,实际控制人为邵华武、邵阳、汪笑男,其中,邵华武与邵阳为父子关系,邵阳与汪笑男为夫妻关系。邵华武、邵阳、汪笑男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40.61%的股份,合计控制43.63%的股份表决权。

世和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实现对癌症初发和复发的早查早筛,以及通过基因测序中发现的突变,而对癌症靶向治疗提供用药指导。

肿瘤基因检测这一领域给了资本广阔的想象空间,但实际情况并非想象中美好。

世和基因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4.06亿元、5.17亿元,持续增长,但整体增速不快。与营业收入相比,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较为糟糕。上述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03亿元、0.92亿元、0.68亿元,连续三年亏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0.14亿元、0.98亿元、1.04亿元,亦为连续三年亏损,共计亏损2.16亿元,且亏损有扩大趋势。

肿瘤基因检测是技术密集型领域,也是资金密集型领域,需要投入资金进行研发。与自身相比,世和基因投入研发的资金不少,但与同行相比,差距不小。

2019年至2021年,世和基因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77亿元、1.18亿元、1.31亿元,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9.56%、28.92%、25.44%。

这一比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上述同期,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31.48%、41.14%、51.91%,均高于世和基因。

可比公司中,除了艾德生物的研发费用率低于世和基因外,其余三家公司均大幅高于世和基因。其中,燃石医学2021年的研发费用率高达72.43%,接近世和基因的三倍。

对此,世和基因解释称,公司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主要因为泛生子、燃石医学、Guardant Health 都已经在美股上市融资,研发资金相对公司更为充裕。

实际上,世和基因并不缺钱,在完成四轮10多亿元融资后,公司并不缺钱。

与研发费用相比,世和基因的销售费用更为突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63亿元、1.92亿元、2.50亿元,接近研发费用的2倍。销售费用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达41.36%、47.26%、48.34%。2021年,公司的销售费用接近营业收入的一半。

由此可见,世和基因将大量资源用于销售推广,销售费用吞噬了利润,导致公司持续亏损。

公司称,随着服务半径拉长、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在服务质量和市场下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公司感染业务处于市场拓展期,资源投入较大但尚未转化为规模收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