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出台24条优化“汉融指数” 多方位现金奖励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武汉出台24条优化“汉融指数” 多方位现金奖励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2022-12-05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为加快形成推动中小企业突破性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在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12月2日,武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中小企业突破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从加强优质企业培育、优化金融环境、优化创新环境、优化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24条政策。

“小巨人”企业奖励50万

围绕中小企业成长,《措施》计划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级财政给予20万元奖励,自进入规上工业企业当年起连续2年年度营收均增长15%(含)以上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稳规”奖励;对首次纳入规上服务业法人单位,给予10万元一次性入库奖励,对全市规上服务业年度营收排名前200,且年度营收和年度缴税额同比增幅均达到20%以上的法人单位将给予20万元年度经营贡献奖励;对首次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将按照每户3万元标准给予奖励,对次年销售额达到一定标准的“小进限”企业按照每户5万元标准给予额外奖励。

为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市级财政还将针对获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同时,“武汉英才”计划设立培育支持先进制造领域人才专项政策,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育人才。

此外,《措施》提出对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取得股份公司营业执照的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推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板”,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和上市辅导。

《措施》还要求积极引导“个转企”,即对符合企业登记条件的新增市场主体,积极引导登记为企业。由个体工商户直接转为“四上”企业的,在原首次进入规上企业、首次纳入限额以上企业奖励基础上增加10万元奖励。

降低融资成本

除了对优秀企业的现金奖励扶持外,《措施》还提到要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汉融通”平台与各类政府数据对接共享,提高中小企业信用“画像”精准度;同时开展信用培植行动,实施中小企业信用培植工程;进而实现优化“汉融指数”,强化征信手段运用,提升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扩大信用融资规模和覆盖面。

《措施》中提出,未来将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发放金额每年新增20%以上。同时开展首贷拓展专项行动,建立线下首贷中心服务站50家以上,完善线上首贷服务中心功能。对上年度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新增10亿元以上的银行,每年按照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部分0.2‰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上,《措施》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以低成本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发展,创新并扩大科保贷、科担贷等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应用,扩大中小企业融资应急资金、农业应急基金适用范围,减少企业“过桥”融资成本。

此外,《措施》中还提到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来汉发展,鼓励各区对新设立或者新迁入的股权投资机构给予落户奖励。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投资武汉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5%给予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奖励,每投资1家科技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仅限首次投资),每家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每年累计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