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逸飞激光锂电业务撑起超九成收入 科创板过会拟募4.67亿加码产能

逸飞激光锂电业务撑起超九成收入 科创板过会拟募4.67亿加码产能

2022-12-05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视觉中国图

据证监会日前披露,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逸飞激光)IPO申请获通过。据悉,目前湖北已有华工科技、华中数控、金运激光、久之洋、锐科激光、帝尔激光6家激光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领先。

逸飞激光主要从事于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此次IPO逸飞激光预计募资4.67亿元,用于投建锂电激光智造装备等项目。

招股书材料显示,近年来随着下游新能源、锂电池行业的红利爆发,身处锂电池产业链上游的逸飞激光业绩预计在今年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预计全年营收将超5亿

资料显示,逸飞激光2005年成立于武汉光谷,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等,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受益于近年来锂电行业的快速发展,2019—2021年逸飞激光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收分别为1.2亿元、1.99亿、3.97亿;净利润分别为-1490万元、1188万元、421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740万元、198万元、36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逸飞激光的主营业务锂电池制造在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1.17亿元、1.96亿元和3.9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87.8%、91.63%、98.53%。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63%;净利为4078.74万元;扣非后净利为2526.48万元。逸飞激光预计2022年全年将实现营收5.3亿到5.8亿,同比增长33.61%至46.22%;实现净利润7200万元到8200万元,同比增长70.64%至94.34%;实现扣非净利润5500万元到6500万元,同比增长52.55%至80.29%。

招股书显示,逸飞激光本次拟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2379.07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4.67亿元,用于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领域。

具体来看,逸飞激光计划向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投入2.72亿元,用于提高公司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电芯自动装配线、电池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在内的产品产能,满足下游多元化应用需求;计划向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投入9496万元,用于智能激光焊接系统、智能焊接多领域应用以及超高速全极耳智能装备等方面的研究,持续开发性能优异的智能制造装备产品,逐步完善业务布局,从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年研发累超7000万

激光产业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均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突破往往会加持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经过多年研发,逸飞激光已经形成了以精密激光加工技术为核心,以智能制造装备为载体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8月1日,逸飞激光及其子公司共拥有专利272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含1项PCT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25项、外观设计专利11项,另有软件著作权60项,并参与起草了《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通用技术要求》(GB/T38331-2019)的国家标准。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逸飞激光研发费用逐年增长,分别达到1782.63万元、2267.40万元及3127.82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7177.85万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10.04%。截至2021年12月末,逸飞激光共有研发人员为146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33.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2021年逸飞激光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4.87%、11.41%和7.89%,相比之下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分别为10.59%、9.53%、8.99%。不难看出2019年、2020年逸飞激光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同行。

在锂电池领域,逸飞激光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极耳集流体无损成型技术、集流体激光焊接技术和壳盖自动化装配技术,率先突破圆柱全极耳电池制造工艺技术难题,开发出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系列设备,并实现产业化。2018年至2020年,逸飞激光圆柱全极耳锂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及其全自动组装生产线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均排名第一。今年10月,该公司“圆柱全极耳锂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及全自动组装生产”入选“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目前,逸飞激光累计向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主流锂电厂商销售27条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线及多台专机设备,并受到广泛认可。未来逸飞激光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在巩固锂电设备领域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同时,探索智能激光焊接的多领域应用,进一步扩充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公司在不同领域的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