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超4.6万亿   政策力促基建投资增长

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超4.6万亿   政策力促基建投资增长

2022-12-05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地方债在扩大投资稳经济大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697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146亿元、专项债券39831亿元;10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6亿元、专项债券4399亿元。

专项债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工具,2022年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近七成投向基建领域。随着下半年以来稳投资政策的密集出台,基建投资正加快速度,进入年底最后冲刺阶段。

专项债叠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双箭齐发”,将为基建全年双位数增速提供保障。业内预测,预计2022年全年投资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全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将超过10%。

7400亿金融工具发力基建投资

2022年只剩下最后20多天,年终任务箭在弦上,各地密集开工一批批重大项目,努力完成最后冲刺,为经济稳大盘、稳增长奠定基础。

近段时间,多个省市陆续发布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开工情况,不少地方已经完成开工率100%的目标。

截至11月中旬,湖北109个基金项目已全部开工,提前半个月完成国家要求,注入的217亿元资本金带动投资2477.8亿元;11月29日,湖南77个基金项目全部开工,投放基金约300亿元,带动各类配套融资到位810亿元;11月29日,江西186个基金项目全部开工,累计投放基金282.64亿元,撬动投资约2784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成为各地四季度稳投资、稳经济的关键。

创设6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8000亿元支持基础设施贷款额度……2022年6月以来,随着一系列政策性开发性资金利用举措的相继落地,大量资金涌入基建领域,有效解决了各大项目推进问题,力保基建投资持续平稳快速增长。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两批金融工具合计已投放7400亿元,有力补充了一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的资本金。此外,配套融资也积极跟进。目前各银行为金融工具支持的项目累计授信额度已超3.5万亿元,能够有效满足项目建设的多元化融资需求。

央行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相关部门鼓励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今年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引导商业银行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同步跟进重大项目配套融资。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效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基建投资增速8.7%,连续6个月回升,且相比上半年回升1.6个百分点,明显高于2021年同期的7.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11月,国家发改委在17天内连续三次召开基金项目视频调度工作会,督促指导地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签约投放项目加快开工建设。11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继续狠抓落实前期推出财政金融政策,推动项目加快资金支付和建设。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召开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和稳经济政策措施督导“回头看”视频工作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基金和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

时至岁末,随着后续政策性开发性资金的继续加力,接下来还将会有一批新的基建项目进入启动阶段。在前期资金投放力度较大的基础上,年内也将有更多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

4万亿专项债支持项目加快落地

除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为政府拉动投资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2022年新增专项债发行使用速度也明显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专项债首发于2015年,当年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2018年,专项债突破万亿大关,并于2020年达到3.75万亿元,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2022年以来,地方专项债靠前发力,发行使用不断提速,到8月底已累计发行3.52万亿元,接近2021年全年。

根据年初安排,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等9大领域。这意味着,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已基本用完,比往年提前至少3个月。

充分发挥专项债稳投资作用,需要接续发力。对此,8月24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依法用好专项债结存限额,提出要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9月7日,国常会提出确定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结存限额的举措,更好发挥有效投资一举多得作用,并明确优先支持在建项目。

随着5000多亿元结存限额“开闸”,专项债在10月迎来发行小高峰。

财政部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56亿元、专项债券4399亿元。1—10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697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7146亿元、专项债券39831亿元。截至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51688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376474.30亿元)。

11月,尽管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所回落,但专项债继续加码基建投资补充后续资金。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有23个省市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2469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地方债491亿元,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分别为36亿元、455亿元。从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向领域来看,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的占比达78%。

照此计算,2022年截至11月底,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达40286亿元。这也是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山东、上海等4个省市披露了12月地方债发行计划,总额670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共276亿元。

另外,随着2022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2023年发行情况也备受关注。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会议对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有关工作,以及提前谋划做好明年投资工作等提出了要求。从近期地方财政部门透露的信息来看,财政部也已提前下达2023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目前各地正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