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互联网企业持续加码研发创新 前10月研发经费636.7亿恢复两位数增长

中国互联网企业持续加码研发创新 前10月研发经费636.7亿恢复两位数增长

2022-12-05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日前,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636.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规模恢复两位数增长。

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

“创新”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力核心技术研发。今年前10个月,互联网企业研发经费恢复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互联网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636.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加快,东北地区增势突出。1—10月份,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1158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占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的比重为91.2%。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414.3亿元,同比下降13.2%,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2.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617.7亿元,同比下降16.6%,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4.0个百分点。

同期,主要大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分化。1—10月份,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5名为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天津,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增长6.9%、9.9%。前5名地区共完成业务收入10533亿元,同比增长0.9%,占全国比重达86.1%。

网络销售领域企业收入高速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前10个月,网络销售领域企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1—10月份,主要提供网络销售服务的企业,包括大宗商品、农副产品、综合电商、医疗用品、快递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3%,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国内电商业务经过多年发展,拓展空间过窄,不少巨头为开拓增长点出海动作频繁。今年以来,拼多多、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也明显加速了海外电商业务的布局。

为更好服务电商出海,政策扶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扩围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达到165个,覆盖31个省份。

而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1—10月份,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平台企业,包括本地生活、租车约车、旅游出行、金融服务、汽车、房屋住宅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1.7个百分点。

同期,信息服务领域企业收入增长放缓。1—10月份,以信息服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新闻资讯、搜索、社交、游戏、音乐视频等,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