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证监会同意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2025年中国工业硅市场规模将接近千亿

证监会同意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2025年中国工业硅市场规模将接近千亿

2022-12-05 08:15: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12月2日,证监会发布消息,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工业硅期货和期权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首个品种。工业硅是“硅能源”产业的重要原料,属于绿色低碳品种。证监会表示,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对于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广州期货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的定位。

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工业硅,又名金属硅、结晶硅,是由硅石经碳质还原剂在矿热炉中还原所得。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与消费国。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工业硅产能499万吨,产量321万吨,分别占全球工业硅产能和产量的79%和78%;工业硅消费量313.2万吨(含出口),其中国内消费量235.8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6%。按照2021年均价计算,我国工业硅市场规模约644亿元。在能源转型以及“双碳”目标的影响下,预计2025年我国工业硅的需求量将达到480万吨,市场规模将近千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硅的价格波动幅度近年来有所扩大。不同于一般产品仅受限于供需关系,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突发事件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工业硅的价格波动。2017—2021年,工业硅现货市场价格年化波动率分别为10.31%、5.66%、5.50%、7.70%以及49.64%。面对近年来不断扩大的价格波动,众多产业企业对上市工业硅期货、利用期货工具定价和管理风险的诉求愈发强烈。

在此背景下,12月2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及期权交易,这将是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后的第一个交易品种。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工业硅价格波动幅度扩大的背景下,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将有利于光伏及有机硅相关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经营,保障“硅能源”产业稳健发展,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以及“双碳”目标的达成。

工业硅标上“中国”价格

广州期货交易所于2021年4月19日挂牌成立,是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对于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符合广州期货交易所服务绿色发展的定位。

我国硅产能虽然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地位,但在国际上没有定价权,当前工业硅贸易定价主要采用英国金属导报、英国商品研究所等国际机构公布的价格指数作为定价基础。目前,工业硅现货贸易以长协模式为主,期货品种上市将有利于完善贸易定价模式,增强产业链韧性,巩固我国全球最大工业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的龙头地位,形成反映我国产业体量的工业硅国际贸易的“中国”价格。

广州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期货交易所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扎实做好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