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四方达拟设合资公司布局CVD培育钻石   降本增效毛利率55%

四方达拟设合资公司布局CVD培育钻石   降本增效毛利率55%

2022-11-30 07:5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聚晶龙头四方达(300179.SZ)加速CVD金刚石领域布局。

日前,四方达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天璇半导体与董事方睿拟共同设立珠宝公司,天璇半导体与方睿拟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300万元和7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四方达针对CVD金刚石业务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受益终端需求增长,公司业绩表现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创新高,达1.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四方达控本效果显著带动公司毛利率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4.5%,较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导致销售毛利率升至54.99%。

布局培育钻打造新增长线

据公告披露,天璇半导体与方睿于11月27日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合资协议,拟分别以现金方式出资300万元和700万元,发起设立璨然珠宝,其中天璇半导体对璨然珠宝持股比例为30%,方睿对璨然珠宝持股比例为70%。

方睿目前担任四方达董事,同时为四方达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方海江之女。璨然珠宝经营范围包括珠宝首饰制造,珠宝首饰零售,珠宝首饰批发,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非金属矿及制品销售,珠宝首饰回收修理服务等。

四方达称,本次合资设立公司,有利于公司拓展经营范围,丰富CVD金刚石下游领域的产品和市场布局。

资料显示,四方达深耕超硬材料领域,形成了以复合超硬材料为核心、以精密金刚石工具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的战略产品体系。公司称,深耕复合超硬材料二十多年,是国内规模优势明显的复合超硬材料企业,在行业内处于龙头地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四方达针对CVD金刚石业务进行一系列布局。2021年4月,公司受让郑州大学拥有的部分CVD金刚石制备技术及金刚石功能应用技术,同年10月成立天璇半导体,正式进军MPCVD合成金刚石领域。

今年5月中旬,四方达通过增资,将天璇半导体持股比升至53.2%,实现并表,有效实现公司在CVD金刚石领域的业务覆盖;7月末,天璇半导体与海南珠宝合作,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建设CVD培育钻石产能并向全产业链延伸。

作为国内CVD培育钻石技术储备最先进、扩产力度最大的公司之一,目前,四方达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100台设备)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二期10万克拉产线建设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低价格+消费理念变革,正促进培育钻石行业崛起,据国际统计机构Staista数据估算,目前培育钻石在全球钻石市场份额的占比仅有4%,到2030年则有望增长到10%,未来随着培育钻石产品规模化,将为四方达业绩带来新利润增长点。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达11%

四方达成立于1997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聚晶金刚石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聚晶金刚石行业首批上市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钻探及矿山开采、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制造领域。

近几年,公司业绩整体呈平稳增长态势。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从3.15亿元增至4.1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62亿元增至0.92亿元,扣非净利润从0.52亿元增至0.66亿元。其中仅2020年因市场需求下降影响业绩稍有下滑。

2022年,四方达经营情况稳中向好,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6.6%,归母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83.01%,扣非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88.9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四方达的费用管控效果显著,助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4.49%,同比降低7.95个百分点,导致销售毛利率同比增0.5个百分点,达54.99%,销售净利率大幅提升8.77个百分点,至31.5%。

而研发费用方面,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持续保持高位,近几年均在8%—1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4372.99万元,同比增长31.29%,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1.1%。

值得一提的是,四方达财务状况非常稳健,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没有任何有息负债,截至9月末,账上货币资金为1.2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2亿元。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19.04%,较上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