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义翘神州医药研发外包收入猛增逾45%   拟投10亿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综合园

义翘神州医药研发外包收入猛增逾45%   拟投10亿建生物医药创新服务综合园

2022-11-30 07:55: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上市一年多,义翘神州正在逐步摆脱对新冠病毒相关业务的依赖。

11月28日晚间,义翘神州(30104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打造一站式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型综合园区,项目投资不低于10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义翘神州实现营业收入4.30亿元,同比下滑47.07%;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下滑50.41%。

不过,前三季度,义翘神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76.46%;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59%。

其中,义翘神州第三季度单季度CRO(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实现收入3034.15万元,同比增长45.62%。

5000万认购微构工场2.55%股权

义翘神州2021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义翘神州研发费用分别为2327.99万元、2605.91万元、4012.93万元和3933.21万元,处于逐年增长趋势。

不过,义翘神州尚未建立自有研发生产场所,目前租用多个场所开展业务。

11月28日晚间,义翘神州表示,为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支持首都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公司拟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入区协议》,打造一站式生物试剂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型综合园区。

公告显示,综合园区项目拟投资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在2025年12月31日前完成。

义翘神州表示,若本项目成功建设,有助于优化公司生产经营环境,维护生产经营稳定性。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义翘神州现金较为充沛,公司货币资金达23.7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36.38亿元,而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2.62%。

此前,11月4日,义翘神州公告称,公司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认购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微构工场”)2.55%股权;关联方拉萨爱力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爱力克”)出资人民币4500万元认购微构工场2.30%股权。

因爱力克系义翘神州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谢良志系公司和爱力克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共同投资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介绍,微构工场是清华大学技术成果转化成立的一家合成生物技术企业,持续推行“平台+产品”双矩阵发展,并始终致力于合成生物新技术创新和生物产品绿色制造。

微构工场目前在北京建设有“PHA千吨级智能生产示范线”,并与安琪酵母在湖北宜昌启动万吨级生产基地项目,微构工场还计划在5年内建立覆盖全国的3—5个大型生产基地。

已交付CRO服务收入增30.52%

然而,义翘神州曾头顶A股“最贵新股”的光环,如今虽然业绩下滑,但也算是回归正轨。

招股书披露,2018年和2019年,义翘神州营业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8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35.35万元、3641.09万元。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义翘神州迅速开发出多种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重组蛋白、抗体和基因产品,并在全球重组蛋白主流厂商中率先上线销售。

因此,义翘神州2020年营业收入达15.96亿元,同比增长782.78%,归母净利润达11.28亿元,同比增长2996.90%。

2021年,受国内外新冠相关产品及服务需求自然下滑,义翘神州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降至9.65亿元和7.2亿元。其中,新冠病毒相关产品销售收入6.06亿元,同比下降54.86%。具体来看,抗体试剂实现收入5.29亿元,营收占比降至54.85%,同比下降48.99%;重组蛋白实现收入3.10亿元,同比下降34.94%。

到2022年前三季度,义翘神州业绩并没有好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亿元,同比下滑47.07%;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下滑50.41%。

义翘神州也坦言,由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2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水平存在较上年大幅下滑的风险。

不过,前三季度,义翘神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76.46%;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2.59%。

为增强企业长期竞争力,义翘神州不断加大非新冠业务的研发投入,在保持既往主营蛋白、抗体表达服务业务的同时,以抗体开发、病毒清除验证、细胞库检测业务为代表的技术服务成功率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已交付CRO(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实现收入7680.96万元,同比增长30.52%。

其中,义翘神州第三季度单季度CRO服务实现收入3034.15万元,同比增长45.62%。

总体看来,尽管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明显,但作为国产蛋白类科研试剂领军企业,义翘神州凭借全面的技术平台构建丰富重组蛋白和抗体产品库,CRO服务业或成业绩增长新引擎,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