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特生物2.95亿定增获受理 近四年累投3.37亿专注研发

海特生物2.95亿定增获受理 近四年累投3.37亿专注研发

2022-11-29 07:5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海特生物(300683.SZ)建设高端原料药研发中试项目有了新进展。

11月28日,海特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本次发行的认购对象拟认购金额合计为2.9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高端原料药研发中试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海特生物在研发投入上相当大方。2019年至2021年,海特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6264.98万元、8612.14万元、1.0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7亿元,对应研发费用达到854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5.6%。近四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到了3.37亿元。

拟3亿投建研发中试项目

公告显示,发行对象包括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根据本次发行的竞价结果,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879.02万股,发行价格为33.56元/股。此次发行的认购对象拟认购金额合计2.9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高端原料药研发中试项目。

据悉,海特生物计划由荆门汉瑞建设本次“高端原料药研发中试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海特生物表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原料药年生产能力32.5吨/年,实现原料药CDMO全流程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海特生物主要围绕药品制造和研发服务两条经营主线持续开展工作,主营业务为大分子生物药、小分子化学药、原料药与医药中间体的生产销售,同时也为国内外的制药企业提供制剂和原料药的CRO、CMO和CDMO技术服务。

而此次投建项目的实施主体荆门汉瑞为海特生物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原料药CDMO服务,在湖北省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已初步建成高端医药原料药生产基地,目前荆门汉瑞已实现原料药小试车间建设。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6—2020年,我国CDMO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82%,至2020年市场规模已增长至317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CDMO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37亿元,届时,我国亦将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CDMO市场。

海特生物表示,在原料药与CDMO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公司通过建设高端原料药基地,为持续增长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提供产能支持,是符合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海特生物募投项目“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I期项目”和“国家一类新药CPT产业化项目”均涉及新增原料药阿昔洛韦和CPT产线,实现原料药CDMO全流程服务。此外,公司“创新小分子药多剂型国际制造中心项目”建设干混悬剂、胶囊剂、片剂、小容量注射剂等多剂型化学药生产线,亦用于自有产品的生产以及提供委托生产(CMO)服务。

近四年研发累投3.37亿

据最近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海特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47亿元,同比上升39.32%;归属净利润1882.22万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海特生物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1年,海特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6264.98万元、8612.14万元、1.03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0.1%、16.43%、16.78%,研发投入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8547.5万元,同比增长17.2%,占总营收比达到了15.6%。由此计算,近四年来海特生物累投研发费用达到了3.37亿元。

得益于不断加强研发体系建设,海特生物搭建了蛋白质结构模拟平台,提高了重组蛋白分子构建的成功率;进一步完善了蛋白药物质量研究平台,在此平台上先后开展了rhNGF杂质研究及检测方法开发,“注射用重组变构人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以下简称CPT)杂质研究及检测方法开发,为重组蛋白药物开发及 CPT 新药申报提供了较好的技术平台支持。

此外,为拓宽企业产品品类,海特生物在自主研发创新药物的同时,先后立项开发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阿昔洛韦原料药等小分子化学仿制药/原料药,目前均进展顺利,已完成小试工艺研究,即将开展中试工艺验证。

通过多年的行业实践和持续研发,截至2022年9月30日海特生物已取得105项专利权证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