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达刚控股计提2.4亿商誉股价跌32%   二股东被动套现 2074万三股东浮亏上亿

达刚控股计提2.4亿商誉股价跌32%   二股东被动套现 2074万三股东浮亏上亿

2022-11-29 07:5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技术上或许“破茧成蝶”的达刚控股,业绩端却“作茧自缚”,而且二三大股东还麻烦不断。

11月27日晚间,达刚控股(300103.SZ)公告称,持公司股份6320.26万股的股东英奇投资因与证券公司开展的融资业务存在无法展期的风险,证券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英奇投资在其信用账户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截至11月28日收盘,达刚控股每股股价达6.53元,大幅下跌9.68%。以此计算,公司第二大股东英奇投资将被动减持套现2074万元。

而且,11月27日晚间,达刚控股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三大股东聆同生物出具的《关于本公司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聆同生物减持至今,已套现约903万元,但相对当初受让价格亏了521万元,如果按照当前均价清仓,则要亏损过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2019年4月,达刚控股完成对众德环保52%股权的收购,但标的2020年和2021年均未完成业绩对赌。

2022年前三季度,达刚控股计提了2.4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净利润亏损了2.84亿元。

二级市场上,达刚控股2022年以来股价震荡下滑,已下跌约32%。

二股东融资业务存无法展期风险

“凌晨四点三十六分,历时376天的艰苦奋战,诞生于1988年的达刚环保技术破茧成蝶……”这是7月份,达刚控股董事长孙建西发的一条朋友圈。

然而,这一说法或许并没有让达刚控股的所有股东都认同。

9月1日,达刚控股披露,公司股东深圳市聆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聆同生物”)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95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

然而,11月27日晚间,达刚控股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三大股东聆同生物出具的《关于本公司短线交易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函》,聆同生物于2022年11月24日至11月25日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构成短线交易。

具体来看,11月25日,聆同生物以7.36元误买入2100股,因短线交易所得收益达99元。

按照相关规定,聆同生物承诺本次短线交易所得收益的99元将于2022年11月30日前全部上缴公司。

2020年年底,聆同生物以11元/股的价格从桐乡东英手中受让了2691.89万股,约占达刚控股总股本的8.48%,耗资2.96亿元。

而聆同生物减持至今,已套现约903万元,但相对当初受让价格亏了521万元,如果按照当前均价清仓,则要亏损过亿元。

达刚控股三股东短线交易,公司二股东却在被动减持。

11月27日晚间,达刚控股公告称,持公司股份6320.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90%)的股东英奇投资因与证券公司开展的融资业务存在无法展期的风险,证券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英奇投资在其信用账户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317.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价格视减持时市场价格确定。

截至11月28日收盘,达刚控股每股股价达6.53元,大幅下跌9.68%。以此计算,公司第二大股东英奇投资将被动减持套现2074万元。

而且,二级市场上,达刚控股2022年以来股价震荡下滑,已下跌约32%。

前三季度计提商誉2.42亿

值得一提的是,孙建西说的应该是公司某项技术实现突破,但达刚控股业绩却是“作茧自缚”。

达刚控股2010年8月上市,公司是一家集“高端路面装备研制+公共设施智慧运维管理+危废固废综合回收利用”等业务板块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公路建设与养护、公共设施管理、环保、病媒防制与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上市后的9年间,达刚控股业绩有起有落,营业收入始终徘徊在3亿元左右,净利润保持盈利。

2019年4月,达刚控股完成对众德环保52%股权的收购,此次收购,意味着达刚控股成功入局环保产业。

众德环保在2019年、2020年、2021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1.2亿元、1.3亿元,业绩承诺期经审计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5亿元。

2019年,达刚控股还瞄准了道路智慧运维后市场,成立达刚智慧运维,开始涉足道路智慧运维业务,并一直延续至目前的公共设施智慧运维服务。

对于三大业务板块的设立初衷,孙建西表示:“基于达刚多年来在沥青路面上的建设经验,延伸到道路智慧运维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过程,通过收购众德环保,则为公司增加了环保业务板块,也改善了客户结构,降低了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

众德环保带来的甜蜜期仅一年,达刚控股开始了不断地计提。

2019年,众德环保完成业绩对赌,达刚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400.31%;净利润4969.47万元,同比增长158.64%。

然而,接下来的两年,众德环保均未完成对赌协议,整体看来,公司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1.93亿元。其中,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众德环保部分生产线开工率下降;加之部分库存物料所含金属价格在当年出现一定的下跌,部分生产工艺优化效果未达预期。

2021年度,受限电和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众德环保管理层对于生产经营决策的难度增加,同时部分生产工艺优化效果未达预期,从而对其全年业绩完成情况造成影响。

10月10日,达刚控股公告称,众德环保业绩承诺方永兴众德投资有限公司等已支付业绩补偿款共计1.85亿元。

然而,达刚控股的损失更大,公司分别于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前三季度计提了3912.33万元、9191.69万元和2.4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达刚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12.79亿元、10.08亿元和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6%、-21.21%和-56.54%;净利润分别为6435.94万元、2690.92万元和-2.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51%、-58.19%和-1452.1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