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赐材料拟3.83亿收购加码锂电产业   加速进军海外市场推动全球化布局

天赐材料拟3.83亿收购加码锂电产业   加速进军海外市场推动全球化布局

2022-11-29 07:5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电解液一哥”天赐材料(002709.SZ)计划收购一家电子胶粘剂公司。

近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徐金富等四位自然人及上海合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东莞市腾威电子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东莞腾威”)85%股权,经双方协商确认,以评估价值为定价依据,交易对价为3.83亿元。

天赐材料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后续公司对锂电材料产业链的统一规划及融合发展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天赐材料还披露了两则进军海外市场的消息。公司拟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时计划在新加坡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意在搭建海外投融资平台,拓展公司海外业务。

据了解,天赐材料主营精细化工新材料,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164.29亿元,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06%、180.65%。

实控人或套现1.35亿

近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公司拟以3.83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东莞腾威85%股权,此次交易前,公司不持有东莞腾威的股权,交易后,天赐材料持有东莞腾威85%的股权。

这笔交易的对手方共五位,包括徐金富等四位自然人及上海合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徐金富为天赐材料董事长、总经理,持有东莞腾威30%股权,因而构成关联交易。一旦交易完成,其将套现1.35亿元。

与此同时,经过各方一致同意,交易对方承诺东莞腾威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在2023年不低于4900万元;2024年不低于5500万元;2025年净利润不低于6200万元,在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基础上,可对公司经营管理团队进行额外奖励,奖励方式为现金,奖励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作价的20%。

资料显示,东莞腾威是一家电子胶粘剂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已在动力电池胶粘剂这一细分领域深耕多年,现已覆盖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众多国内动力电池厂商。

伴随客户数量的增长,东莞腾威的业务增长量不断攀升,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归母净利润3757.87万元(经审计),2022年1—10月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归母净利润3973.21万元(未经审计)。

天赐材料表示,本次收购东莞腾威股权,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相关锂电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及融合,同时,本次收购还能够补充及丰富公司产品线并发挥行业协同效应。

搭建海外投融资平台

据了解,天赐材料成立于2000年,是以日化材料业务起家,经历多年布局,如今公司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和日化材料两大板块。

受益于近几年新能源产业链“涨价潮”,公司实现利润“触底反弹”。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天赐材料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31.97万元、5.33亿元、22.08亿元,均保持持续增长,复合增长率为1063.26%。2021年,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8亿元,同比增长314.42%。

从具体产能来看,去年天赐材料全年共交付电解液超7.3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2%。市场份额在国内稳居第一,占比约三成。

为了推动公司的全球化布局,11月25日,天赐材料宣布,拟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天赐材料还发布另一则公告,拟在新加坡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新加坡元,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此举有利于完善公司海外股权投资架构,搭建公司海外投融资平台,拓展公司海外业务和实现全球化战略布局。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天赐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64.29 亿元,同比增长148.06%;实现归母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180.65%。从中报数据来看,天赐材料国外市场贡献营收3.16亿元,营收占比仅3.05%。

有行业人士表示,天赐材料此次成立新加坡子公司,有利于其海外产能布局加速,预计公司2023年全球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