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2年湖北303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 武汉占比43.8%增速全国第一

2022年湖北303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 武汉占比43.8%增速全国第一

2022-11-28 08:0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近年来,湖北省专精特新企业后发争先、异军突起,以超越姿态赢得非凡成果。

日前,2022年工信部第四批认定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中,湖北省获批303家,全国排名第6位、中部第1位。

据湖北省经信厅披露的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湖北已累计有473家企业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全国排第8位、中部第2位。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湖北省将实行梯次培育、动态管理,抓紧培育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武汉“小巨人”增速全国第一

2022年工信部第四批认定专精特新企业 4328家,湖北省整体数量跨越增长,获批303家,占比7%;全国排名第6位、中部第1位。

目前,湖北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3家,两年内总量在全国排名由17位升至第8位,在中部排名由第4位升至第2位,在全国占比提升至5.26%。

其中,武汉市占比约43.8%,总数达到207家。尤其在今年第四批国家级认定中,武汉市158家企业入选,数量较前三批增长222%,增幅全国城市第一,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四,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另外,宜昌、襄阳总数也分别达到52、46家。

据介绍,湖北的47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中,98%的企业至少为一家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81.82%的企业属于制造强国战略重点领域,其中在高端新材料、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力装备三大领域占比最高,分别达到27%、13%和5.5%。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湖北省前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中型企业占比超过50%。而在近期公布的第四批名单中,小型企业数量首次超过中型企业,占比达到56.1%,且民营企业在全部专精特新中的比例约占81.4%,是名副其实的主导力量。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动能强劲、贡献突出,在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风险挑战中韧性更强、后劲更足、潜力更大。2021年,湖北省47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33%、37%,分别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3.7、10个百分点。

夯实主业,深耕市场。数据显示,湖北“小巨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90.65%,其中九成以上占比超95%。从事特定细分市场的平均时间达16.46年,在湖北省优势产业链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锐意创新抢占市场

数据显示,湖北的473家“小巨人”企业共建立了433个研发机构,创造出5307项发明专利。其中,43.1%的“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5%;更有39.1%的“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达到5%—10%,创新成果在原材料、装备、核心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填补了产业链短板和空白。

受益于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小巨人”企业的主导产品国内平均市场占有率达31.4%,其中19.7%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已有66.63%的企业产品获得发达国家或地区权威机构认证,99.51%的企业获得相关部门管理体系认证,83.37%的企业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目前,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常态化培育机制已形成。湖北系统性优化了省级申报规则和申报程序,变每年固定窗口期为全时段常态化,对申报企业进行个性化诊断服务,提升工作精准度。同时,面向新兴特色产业链,筛选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收集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3000多家。

此外,湖北还先后出台了《制造业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方案》、《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从研发平台奖励、技改奖补、税收优惠、融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实行梯次培育、动态管理,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抓紧培育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努力构建湖北省优质中小企业的支撑力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