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5000亿力挺实体经济

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释放资金5000亿力挺实体经济

2022-11-28 08:0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市场期待之下,降准靴子落地。

11月25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今年4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后,时隔7个月后央行实施的第二次降准。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降准将从多个维度利好经济、企业以及市场。进入全年经济份量最重的四季度,加大稳增长力度提振经济刻不容缓。如今再度降准,在降低银行机构负债成本的同时,有助于优化金融体系资金结构,从而进一步发挥金融稳经济的功能,提振实体有效融资需求。

年内两次降准释放万亿资金

11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并重磅定调“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3天之后,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如期而至。

这是年内第二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18年以来央行第14次降准。4月15日,央行在国常会点名“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两天后,宣布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到了大约8%,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约10.8万亿元。加上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将突破11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几次降准均为0.5或1个百分点,而今年两次降准均为0.25个百分点。业内分析,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且略偏宽松的水平,0.25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是适度的,既增加了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也不会形成流动性在银行体系内的淤积。

对于此次降准的目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多项指标出现回落。例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71亿元,同比下降0.5%,相比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出口金额2983.7亿美元,同比下降0.3%,较上月下降6个百分点,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增速转负。

资本市场方面,近期除了股市出现调整之外,债市也出现了较大的下跌,市场震动较大。不过从以往经验来看,降准通常能在短期内对金融、股市、地产等行情起到一定催化作用。

对于股债而言,降准释放的宽货币延续信号,让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在稳定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于低迷的房产而言,降准结合近期逐步落实的政策红利,无疑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将更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市场筑底。

市场分析认为,当前银行体系净息差压力仍然较大,需要着力降低资金成本,支持商业银行下调贷款市场利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降准是一项较为合适的政策工具选择,负面效应很小,可以实现较为显著的政策效果。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今年以来,受疫情、外部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和适度发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央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今年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9月末人民币贷款、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分别增长11.2%、12.1%和10.6%。信贷结构持续优化,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4.6%和30.8%。贷款利率稳中有降,9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处于有统计以来低位。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传导效率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货币政策调控,在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的同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24%,比上年同期下降0.2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在保持融资总量合理充裕的同时,金融系统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9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8.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26.3%。

此外,金融系统还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授信户数超过5389万户,同比增长31.7%。

进入四季度,此次央行及时适度降准,将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信心,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的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全面降准利好宏观经济,降准将释放基础货币,影响银行的可贷资金数量,增加信贷规模,释放流动性,从而助力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实现融资发展,最终实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央行指出,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