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本市场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超六成IPO融资2.15万亿

资本市场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上市公司占比超六成IPO融资2.15万亿

2022-11-28 08:0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大体量的国企与数量众多的民企同台竞技,是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重要特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目前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近几年新上市公司中民企占到八成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5000家,其中民营上市公司3168家,占比63.36%,累计IPO融资2.15万亿元。最新出炉的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加规范有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

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资本市场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等方式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构建良好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切实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更好发展。

民营上市公司IPO融资2.15万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民营经济因其市场嗅觉敏锐、机制灵活、反应速度快等特点,在这一过程中日益壮大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本市场上,民营企业正成为上市公司的生力军。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5000家,IPO融资合计4.74万亿元,再融资合计12.65万亿元。其中,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达3168家,累计IPO融资2.15万亿元,占比45.36%,累计再融资4.42万亿元,占比34.94%。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多、活力强,公司数量超过3000家,占比约2/3,这些公司行业覆盖广、竞争活力强,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相互借鉴,成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富有活力的生动写照。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作为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平台,通过多种工具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为民营上市公司引入更多资金活水的同时,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尤其是北交所开市以来,短短一年时间,上市企业快速扩容,目前挂牌交易公司已达123家,总市值近2000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达77%,民营企业占比达86%,超八成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特别是集结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硬核力量。

同时,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的推出,有效扩大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覆盖面。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超过6600家,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在推动创新型民营企业发展中也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

证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共有216家民营企业在A股首发上市,募集资金2963.71亿元,占同期首发公司家数和融资规模的80.30%和61.77%;再融资615次,再融资金额2509.50亿元,分别占全市场的68.79%、42.51%;并购重组1419单,交易金额4347.44亿元,分别占全市场的65.33%、40.72%。537家民营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融资共计142.84亿元;43家民营北交所公司融资56.35亿元,融资企业数量和规模分别占比91.49%、86.73%。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促进证券基金行业规范发展,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政策力挺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我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超过1.57亿,包括4740.8万户私营企业和1.1亿户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60%的国民生产总值、70%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和80%的城镇就业。

未来,资本市场如何更好服务民企直接融资、助力民营经济稳健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近日,证监会制定出台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八大政策举措,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向更高水平跃进。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其中,在优化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方面,方案提出,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加规范有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

事实上,近年来,监管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基础制度层面做出改革,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如优化IPO发行上市、再融资条件等。

2018年,为化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其中,第一支箭是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第二支箭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三支箭是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目的是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缓解民营企业缺资金难题。

三年来,“三支箭”政策组合对民企融资的积极作用。据统计,科创板首发民营企业328家,占该板块上市企业数量的79.1%;首发募集资金4102亿元,占该板块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的62.9%。创业板首发民营企业393家,占该板块上市企业数量的89.7%;首发募集资金3342亿元,占该板块上市企业首发募集资金的84.1%。

近日,在央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第二支箭,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