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文科园林现金仅2.4亿短债7.3亿应付账款16亿   公司财务告急2.9亿定增悬空3亿借款待定

文科园林现金仅2.4亿短债7.3亿应付账款16亿   公司财务告急2.9亿定增悬空3亿借款待定

2022-11-25 07:5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遭受大客户应收款项大面积违约后,文科园林业绩一蹶不振,现金流堪忧。

11月23日晚间,文科园林(002775.SZ)公告称,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建发申请不超过3亿元借款额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达2.46亿元,同比下滑56.37%;而短期借款达7.35亿元,同比增长37.14%。

2021年12月,文科园林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且,定增的认购对象也是佛山建发,但至今未能实现。

11月23日晚间,文科园林还公告称,公司同意将可转债募集资金4.2亿元用于其他项目,而且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部分,需要自筹资金。

显然,受到新建项目的影响,文科园林现金告急之下,向控股股东佛山建发“求救”。

佛山建发也不富裕

资料显示,文科园林目前主要业务有生态工程施工、景观设计、科教文旅、园林养护、绿化苗木种植等,其中生态工程施工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文科园林表示,公司原有的传统业务生态工程施工和景观设计领域将向大生态、大基建方向全面升级,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科教文旅业务领域的发展。

11月23日晚间,文科园林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根据目前融资状况及近期的资金需求,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佛山建发”)申请不超过3亿元借款额度,额度有效期一年,借款年利率6%。

2022年4月,文科园林控制权变更完成,成功引入国有资本股东佛山建发。

文科园林表示,此举有利于增强公司的金融信用和资金实力,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完善公司生态环境产业链。

2022年三季报显示,佛山建发持有文科园林1.18亿股,占总股本23%。

实际上,佛山建发也并不富裕,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27.91亿元,所有者权益84.7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07亿元,净利润1.9亿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而且,文科园林公告还显示,2022年年初至本公告披露日,佛山建发已为公司提供担保的余额为8.01亿元,已为公司提供借款的余额为2.92亿元。

文科园林很缺钱吗?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达2.46亿元,同比下滑56.37%;应收账款达8.77亿,同比下滑13.42%。同期,公司短期借款达7.35亿元,同比增长37.14%;应付账款达16.19亿元,同比增长52.66%。

这一增一减之间,文科园林手上现金的确十分紧张。

变更4.2亿募资用途

而且,近年来,文科园林负债率不断走高,融资空间受到极大限制。

数据显示,2018年末至2022年9月末,文科园林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34.54%、43.30%、53.13%、86.76%和88.72%,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较高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公司的业务发展,增加了公司财务成本,限制了公司持续融资能力。

需要关注的是,佛山建发入主前,2021年12月,文科园林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2亿元,发行价格为2.92元/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定增,文科园林的认购对象也是佛山建发,由其包揽2.92亿元定增。

2022年9月23日,文科园林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修订稿)后,未再更新定增动态,而此时上市公司或许“等不及”用钱了。

11月23日晚间,文科园林公告称,同意公司将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通城县城区河道生态治理PPP项目”尚未投入的募集资金4.2亿元变更用于“白云山荒山绿化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及“武汉未来科技城长岭山生态修复——光谷未来教育营地项目(一期)”。

公告显示,白云山荒山绿化工程项目合同于2022年3月3日签订,合同暂定总价1.81亿元,公司预计投资总额为1.5亿元,目前已投入1211.67万元。

光谷未来教育营地项目(一期)中,文科园林计划投入募集资金3.2亿元,不足部分以公司自筹资金投入。本项目计算期2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建设期第2年完工,项目第3年开始运营。

显然,受到新建项目的影响,文科园林现金告急之下,向佛山建发“求救”。

前三季度再亏5901万

实际上,在大建新项目之下,文科园林的业绩并不理想。

2019年至2021年,文科园林营业收入分别为28.99亿元、25.20亿元和19.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13.06%和-23.57%,已连续两年下降;净利润分别为2.45亿元、1.60亿元和-16.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34.76%和-1138.82%,不仅连续三年下滑,还由盈转亏。

对于2021年净利润的亏损,文科园林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对恒大集团应收项目计提减值准备。据了解,文科园林对恒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共计18.79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文科园林营业收入达5.89亿元,同比下滑65.06%;净利润亏损5901.10万元,同比下滑288.25%。

2022年半年报中,文科园林表示,受疫情反复的持续影响,对公司科教文旅业务的恢复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对大客户恒大集团的应收款项遭遇大面积违约,以上因素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困境,盈利能力下降。

5月份,文科园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仍将继续积极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抵房、诉讼等措施努力追回相关款项。

11月17日,文科园林还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增尚未披露的诉讼、仲裁事项的涉案金额共计9181.83万元,涉案金额累计已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达到披露标准。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主动起诉的相关案件金额合计约为7999.28万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