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洛阳玻璃拟1.64亿收购北方玻璃股权   持续扩张布局新能源签下50亿大单

洛阳玻璃拟1.64亿收购北方玻璃股权   持续扩张布局新能源签下50亿大单

2022-11-25 07:5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随着光伏玻璃景气高涨,洛阳玻璃(600876.SH)选择进一步聚焦主业。

11月23日,洛阳玻璃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耀华集团持有的秦皇岛北方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玻璃”)4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为1.64亿元。此次交易实施完成后,北方玻璃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日,洛阳玻璃还发布公告,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洛阳玻璃主营新能源玻璃、功能玻璃类光电材料等领域,近年来,其在光伏玻璃项目上动作频频。

今年10月,洛阳玻璃控股子公司与一道新能签订光伏玻璃合作协议,预估合同总金额近50亿元。

有分析指出,洛阳玻璃光伏玻璃产能储备充足,持续的产能释放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源动力。

收购北方玻璃加快建设进度

11月23日,洛阳玻璃发布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耀华集团持有的北方玻璃4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为1.64亿元。耀华集团为公司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悉,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后,北方玻璃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利于提升其运营决策效率,并加快推进北方玻璃太阳能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进度。同时,通过本次股权收购,也有助于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明晰业务范围,调整产品结构,突出主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日,洛阳玻璃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洛阳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玻璃称,本次公司名称变更旨在充分体现公司主营业务特征及未来发展目标,不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亦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洛阳玻璃营收23.56亿元,其中新能源玻璃业务收入21.57亿元,占比超过90%。

事实上,近年来,在“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共新增装机 52.6GW,同比增长106%,已接近2021 年全年新增装机量。而光伏玻璃指应用在太阳能光伏组件上的玻璃,为光伏组件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保护电池片和透光的重要价值。

在光伏行业旺盛需求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光伏玻璃企业营收实现稳步增长。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福莱特玻璃、洛阳玻璃收入分别大增77%、19.4%。

从盈利端来看,洛阳玻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61亿元,同比减少18.34%。与此同时,今年第三季度,光伏玻璃企业综合毛利率也同比下滑8.1%至 22.5%。

而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前三季度,光伏玻璃的主要生产原燃材料纯碱、天然气价格仍徘徊在高位,这使得相关企业的营业成本大幅提升。

持续加码新能源材料业务

资料显示,洛阳玻璃成立于1994年,主营信息显示玻璃业务。2018年4月,公司通过收购合肥新能源100%股权、桐城新能源100%股权、宜兴新能源70.99%股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公司又增加了新能源玻璃业务。

发展至今,公司已逐步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末公司拥有光伏玻璃产能1530t/d、占全国光伏玻璃产能比重约5%。其贡献的业务收入比重达84%,是公司拳头产品。

随着近两年光伏产业景气度回升,为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市场机遇,洛阳玻璃通过收购、自建等方式持续开启产能扩张之路。

据悉,洛阳玻璃曾于2021年8月份完成A股股票增发募集20亿元,用于合肥、桐城光伏玻璃项目;同月,依次收购了北方玻璃、自贡新能源60%股权;9月份,公司就拟收购台玻福建股权相关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去年10月份,洛阳玻璃于洛阳新建建设两条1200t/d太阳能光伏电池封装材料基片生产线及配套12条深加工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22.94亿元。目前,该项目已于今年9月14日正式开工建设。

2021年11月26日,公司继续以自建方式开发一条1200t/d(一窑五线)太阳能基片生产线及五条深加工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1.85亿元,公司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预期年均销售收入12.11亿元,年均税后利润1.47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6.76年(含建设期,所得税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12日,洛阳玻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与一道新能签订光伏玻璃战略合作协议,自协议签署日至2024年9月30日,一道新能源向子公司采购2亿平方米光伏玻璃,季度平均采购数量为2000万平方米,预估合同总金额近50亿元。

双方表示,此次的成功签约,对稳定供应链,加强产业链协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增强原材料的保供能力,应对全球市场快速增长的交付需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