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尔特1640万投资日本上市公司YAMATO 标的持续亏损将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合作

阿尔特1640万投资日本上市公司YAMATO 标的持续亏损将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合作

2022-11-24 17:24: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为扩大海外业务,阿尔特(300825.SZ)出手投资日本上市公司。

11月22日晚间,阿尔特披露对外投资公告。阿尔特全资子公司株式会社 IAT(以下简称为“阿尔特日本”)通过股权受让和认购新股的方式,累计取得上市公司YAMATO INDUSTRY CO., LTD.(东证Standard 股票代码:7886,以下简称“YAMATO”)43.5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33.04%,交易对价合计3.25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640.17万元)。

资料显示,阿尔特日本是阿尔特在海外设立的首家全资子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公司开拓海外业务的重要平台。此次阿尔特日本投资的YAMATO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日本上市公司,在合成树脂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和渠道资源。

阿尔特同时表示,随着YAMATO汽车用合成树脂业务的逐步拓展,未来将与公司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协同效应也将逐步凸显。此外,YAMATO未来作为公司的国际业务平台,在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和拓展业务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也为公司在日本进一步开拓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业务提供了可行平台。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阿尔特日本从永田纸业株式会社手中受让了YAMATO的12.05万股股份,交易对价为1.21亿日元,同时认购YAMATO新发行股份31.5万股,交易对价为2.05亿日元。上述交易完成后,阿尔特日本以33.04%的持股比例取代永田纸业株式会社,成为YAMATO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近两年来YAMATO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YAMATO实现营业收入142.37亿日元,净利润-3.06亿日元。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YAMATO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日元,净利润-7686.7万日元。截至今年6月末,YAMATO总资产79.75亿日元,净资产12.51亿日元。

资料显示,阿尔特是国内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整车研发“交钥匙”服务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研发制造的开创者,是国内极少数业务模块能够覆盖整车开发全产业链的独立开发企业。2020年阿尔特于深交所上市,是A股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

上市首年,受疫情影响,阿尔特业绩出现下降。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同比减少7.27%;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减少14.87%。

不过,随着汽车市场的回暖及公司竞争力的提升,2021年阿尔特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4.96%、85.12%至12.72亿元、2.05亿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弹影响,项目验收减少,前三季度阿尔特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减少19.95%;净利润9425.21万元,同比减少33.55%。

阿尔特介绍,公司团队规模已接近2000人,控股及参股子公司数量达31家,在美国洛杉矶、意大利都灵、日本东京及中国北京和上海拥有五大创意研发中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