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正平股份进军锂业被指蹭热点炒作 前三季净利剧降62%负债率76%

正平股份进军锂业被指蹭热点炒作 前三季净利剧降62%负债率76%

2022-11-24 17:03: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主营路桥施工业务的正平股份(603843.SH)也要跨界进军锂业了。

11月10日晚间,正平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摩洛哥阿特拉斯、陕西阿特拉斯及范瑜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矿权合作、国际贸易等,从而不断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努力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根据公告,本次合作拟设立合资公司,正平股份持股51%,陕西阿特拉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 持股49%。在条件成熟或时机适当的时候,正平股份将收购摩洛哥阿特拉斯有限公司在摩洛哥的25处探矿权,这些矿产富含铜、钴、锂、铅、锌等多种元素。

11月21日晚间,正平股份再发公告,公司与陕西阿特拉斯拟共同出资设立正平阿特拉斯锂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出资1.02亿元。

正平股份称,近年来,随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战略性矿产资源的需求持续维持在高位态势,特别是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度增长,导致锂、钴等重要金属的需求不断攀升,相应的矿权也持续稀缺,有色金属矿业开发迎来重要机遇期。公司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在做好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的同时,实施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有色金属矿业的“双翼展翅”战略,积极拓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等领域,不断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拓展锂等矿产资源及其相关新能源产品的开发业务。

进军锂业,正平股份的股价有了反应。11月11日,股价涨停,11月22日,股价涨停。

不过,对于正平股份进军锂业,市场持怀疑态度。公司主营业务为路桥工程的施工等,建筑业板块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最大,进军锂业是跨界。而进军锂业,公司是否具备新业务开展所储备的技术、资金、人员等资源配置情况?

监管部门也怀疑正平股份在蹭热点炒作股价。11月10日、21日,上交所两发监管函,要求说明妥善评估推进相关业务的可行性和不确定性,以及对公司现有主业发展的影响;核实战略合作方的基本情况,是否具备与公司合作开展相关业务的资源和资金储备等。监管函要求,自查就本次合作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利益或安排,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正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正在实施其减持计划。

今年9月13日晚间,正平股份披露,金生辉、金阳光投资、李建莉、金飞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674.83万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2526%。公司实际控制人金生光、金生辉、李建莉为一致行动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金生光、金生辉分别持有金阳光投资70%、30%股份。金生辉、金阳光投资、李建莉、金飞梅因关联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

近12个月内,金飞梅已经减持875.06万股股份,套现约0.41亿元。

正平股份的经营业绩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亿元,同比下降47.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24亿元,同比下降62.92%。

不仅仅是业绩大幅下降,正平股份还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64%,期末,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高达30.47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