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厦钨新能有序扩产44亿加码新能源   完善产业布局负债率三连降至49.77%

厦钨新能有序扩产44亿加码新能源   完善产业布局负债率三连降至49.77%

2022-11-24 08:1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谢卓维

随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厦钨新能(688778.SH)扩产迈出加速度。

11月22日晚间,厦钨新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44亿元通过设备的采购安装,新增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

与此同时,厦钨新能还披露称,拟与中色国贸设合资公司投建年产6万吨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9.72亿元。其中,厦钨新能出资总额6.58亿元,持股比例为43%。

上述两个项目总投资合计达44.16亿元,将助力厦钨新能完善产业布局及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当前,厦钨新能产能有序扩张,业绩稳步增长,财务也得到改善,资产负债率实现三连降。数据显示,2020—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99%、63.94%、49.77%。

拟出资6.58亿建立合资公司

新能源需求持续旺盛,厦钨新能也持续推动扩产。

近日,厦钨新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设备的采购安装,在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实现新增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项目总投资4.44亿元。

与此同时,厦钨新能还披露,为锁定上游资源,扩大前驱体产能,拟与中色国贸设合资公司投建年产6万吨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线。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3亿元,各出资方以现金出资,其中,厦钨新能出资总额6.58亿元,持股比例为43%;中色国贸出资总额8.72亿元,持股比例为57%。

公告显示,此合资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9.72亿元,其中建设投资约35.53亿元,将分期实施。

对于这两项投资,厦钨新能均表示,是公司完善产业布局及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实现扩能增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当前,厦钨新能与国内多龙头公司进行合作,销量持续走高。据了解,在三元材料领域,厦钨新能与中创新航、松下、比亚迪、宁德时代及国轩高科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钴酸锂领域,也与宁德时代、三星SDI、欣旺达、珠海冠宇及比亚迪等公司合作。

销量方面,据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公司累计锂离子正极材料销量为6.26万吨。其中,三元材料销量实现3.72万吨,同比增长117%;钴酸锂销量为2.54万吨。

基于此,厦钨新能持续推进扩产,并表示,2022年底产能有望达到近11万吨。当前,厦钨新能正在推进海璟基地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海璟基地3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扩产项目以及综合生产车间扩产项目(年产1.5万吨)。

前三季研发费用增102.6%

持续扩产,离不开厦钨新能业绩持续高涨。

资料显示,厦钨新能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的电池材料事业部,自2002年起,便陆续投建了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及磷酸铁锂等生产线,于2016年12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并于2021年上市上交所。

上市之前,厦钨新能业绩规模保持总体上升趋势,盈利能力也趋强。

据Choice数据,2018—2020年,厦钨新能营收由70.26亿元增至79.90亿元;净利润由8011万元增至2.51亿元,增幅达2.1倍。

上市后,产销规模扩大,规模效应显现,厦钨新能业绩持续走高。据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55.7亿元、5.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82%、121.66%。2022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收为220.3亿元,同比增长113.62%;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59亿元、7.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28%、105.3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业绩持续走高的同时,厦钨新能财务也明显改善,负债率也持续下降。数据显示,2020—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99%、63.94%、49.77%。

值得一提的是,厦钨新能还持续加码研发,以项目的形式推动各项研发成果转化,实现研发成果到产线量产的顺利承接、转化,推动盈利能力增强。

据Choice数据显示,2020—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投入研发费用2.61亿元、4.52亿元、5.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3.2%、102.6%。

截至2022年6月30日,厦钨新能在国内外拥有91项注册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1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