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航天南湖三年半累投研发超2.87亿 科创板过会拟募9.1亿加码核心技术升级

航天南湖三年半累投研发超2.87亿 科创板过会拟募9.1亿加码核心技术升级

2022-11-24 08:1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22日晚间发布审议公告,航天南湖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南湖”)IPO过会,这家注册地在湖北荆州的公司,将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9家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航天南湖是一家主要从事防空预警雷达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2019年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87亿元。

招股书显示,航天南湖拟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9.1亿元,将主要用于生产智能化改造、研发测试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前公司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将回升,可实现营业收入9亿—10亿元,归属净利润1.3亿—1.6亿元。

研发投入逐年提高

11月22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93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航天南湖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航天南湖系我国防空预警雷达主要生产单位之一,其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沙市市南湖机械总厂。航天南湖2017年,航天科工集团通过投资关系控制的单位——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及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后,公司更名为航天南湖。目前,北京无线电所持有公司43.3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航天科工集团可间接控制航天南湖52.84%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现阶段,航天南湖主要产品主要包括雷达及配套装备,重点供应国内军方客户和军工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保证技术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航天南湖逐年提升研发投入和占比。2019年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519.35万元、6821.36万元、10892.09万元和5483.8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27%、8.83%、13.67%和30.45%。过去三年半航天南湖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87亿元。

公司同时高度重视研发人员的培养与引进,建立了专业背景深厚、创新能力强、研制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共289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38.43%。

通过对产品和工艺技术等方面的持续自主研发、创新和改进,航天南湖得以巩固核心技术实力。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计拥有118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37项(含1项国防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81项。目前掌握的核心技术包括相控阵雷达总体设计、软件化雷达、自适应抗干扰、目标分类识别、高机动高集成结构设计、相控阵天线设计和收发组件设计等7大类核心技术。

预计今年净利润超1.3亿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航天南湖资产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均呈增长趋势。其间,资产总额分别为10.59亿元、14.83亿元、16.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分别为5.18亿元、7.85亿元、8.35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6.67亿元、7.72亿元、7.9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南湖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0.3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0.42亿元,同比均有所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第一大客户采购流程发生调整,导致今年新签合同所需审批时间较长、合同尚未签署、已完工产品无法销售所致。好消息是,目前相关合同已在履行最终审批程序,预计年内可完成签署,相应产品可在年底前完成验收并销售。公司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将回升,可实现营业收入9亿—10亿元,归属净利润1.3亿—1.6亿元,扣非净利润1.27亿—1.57亿元。

本次IPO,航天南湖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431.2701万股股票,募集资金9.1亿元,其中4.86亿元用于生产智能化改造项目、2.38亿元用于研发测试基地建设项目,1.8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航天南湖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以现有主营业务和核心技术为基础,通过在公司内部形成一体化的雷达研制、生产和测试能力推动公司核心技术不断升级和完善,进一步丰富防空预警雷达产品体系。目前,航天南湖已形成了以防空预警雷达业务为核心主业的发展格局,未来将继续在防空预警雷达领域不断完善产品及客户结构,持续提升其市场占有率,不断巩固和提升其在防空预警雷达领域的领先优势地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