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度降本增效单季盈利58.9亿增16%   三大业务稳增自动驾驶初见商业化雏形

百度降本增效单季盈利58.9亿增16%   三大业务稳增自动驾驶初见商业化雏形

2022-11-24 08:1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坚持“云+AI+产业”的发展战略,百度交出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财报。

11月22日,百度(09888.HK)发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母净利润达58.9亿元,同比增长16%。

百度表示,整体业绩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各项财务数据同比及环比均有较大的改善,降本增效措施成效显著。

从具体业务来看,百度有三大业务引擎,分别是以移动生态为代表的基本盘、以智能云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和以智能驾驶和小度为代表的前沿业务。

目前,三大核心业务稳健增长,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长24%,并推动百度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自动驾驶层面,百度Apollo与头部汽车厂商深化合作,萝卜快跑迈向规模化运营。

移动生态业务支撑研发创新

在经历了连续5个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速下滑之后,百度在今年三季度终于迎来了业绩拐点。

得益于持续的降本增效举措,公司经营效率提升,盈利能力逐季修复。第三季度,百度核心经营利润(non-GAAP)同比增长14%至66.5亿元,实现自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通用会计准则)为58.9亿元,同比增长16%。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尽管新冠疫情的再起带来持续挑战,但百度核心仍于第三季度录得稳健的财务及经营业绩。百度核心的收入恢复正增长,是受在线营销业务的逐步恢复及智能云收入的稳步增长所驱动。”

作为基本盘的移动生态业务是支撑百度研发创新的基础。第三季度,移动生态依旧是百度稳定的基本盘,持续为百度提供强劲现金流。

9月,百度App MAU(月活跃用户)达到6.34亿,同比增长5%。第三季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百度App信息流内容分发量同比增长23%。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营销收入中,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同比逆势增长13%,而托管页在在线营销收入中的占比也首次突破50%。

与此同时,百度正通过控制成本以及优化效率,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以专注于百度智能云和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的长线投资。百度第三季度录得自由现金流66亿元。截至第三季度末,百度共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共1845亿元。

智能云业务高质量增长

百度智能云依然是百度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季度,百度智能云保持增长势头,营收同比增长24%,并推动百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5%。

百度的智能云业务主要应用于与宏观环境强相关的工业及政务领域,覆盖制造业、水务、能源、交通、公共事业等多个行业。

在产品的具体应用方面,截至三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上季度的51个城市持续提升。

据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下半年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26.02亿元,其中,百度智能云已连续六次拿到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

长期巨额投入的百度智能驾驶业务板块继续取得突破,在本季度出现商业化雏形。目前,百度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达到114亿元。百度透露,公司于第三季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ANP(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

其中集度汽车ROBO-01探月版电动汽车已在10月开启预定,限量推出一千辆,并有望在2023年实现量产,随着量产车开启交付,集度的市场价值业有望逐步体现。

此外,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运营规模持续扩大。第三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47.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萝卜快跑向公众提供的乘车服务次数累计达到140万。

业内认为,百度在AI领域的先发优势正在转化为更加强大的财务引擎。未来,随着其AI业务继续成熟、迭代,百度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也将更具韧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