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孚时尚转型网链收入52亿占营收61%   子公司引入2.2亿增资承诺五年内IPO

华孚时尚转型网链收入52亿占营收61%   子公司引入2.2亿增资承诺五年内IPO

2022-11-23 07:58: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持续推进转型的过程中,华孚时尚(002042.SZ)为子公司引入重要战投。

11月21日晚间,华孚时尚披露公告,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浙江鲲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驰互联”)进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浙江诸暨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业基金”)对其进行2.2亿元增资。增资完成后,华孚时尚依旧持有鲲驰互联50.9424%股权,产业基金则持有鲲驰互联21.5686%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获得本地国资增持的同时,华孚时尚和鲲驰互联方面也作出了上市承诺。即2027年底前鲲驰互联将在沪深港等交易所实现IPO并上市,或被上市公司收购实现曲线上市,且整体估值不低于20亿元。

为鲲驰互联引入国资,也与华孚时尚近年来在传统色纺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网链业务,实现产业转型不无关系。2022年上半年,华孚时尚的网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34亿元,同比增长5.54%,占当期营收的比例由57.7%进一步提升至61.32%。

标的成立不到两年估值达10.2亿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鲲驰互联就获得了本地国资大手笔增资。

资料显示,鲲驰互联成立于2021年3月,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服务等业务。

2021年8月,华孚时尚取得鲲驰互联64.95%股权,交易成本约为3.92亿元。目前,鲲驰互联注册资本3566.49万元,华孚时尚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孚网链直接持有鲲驰互联64.915%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钟耀栋、蔡姗妮分别持有鲲驰互联31.5436%、3.5048%股权。

根据增资方案,鲲驰互联的注册资本将由3566.49万元增加到4547.27万元,新增注册资本980.78万元,由产业基金以2.2亿元现金认缴。

增资完成后,深圳华孚网链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0.9424%,产业基金将持有鲲驰互联21.5686%股份,成为鲲驰互联的第三大股东,同时鲲驰互联的法定代表人钟耀栋持股比例为24.7401%。

以此粗略计算,本次增资中,鲲驰互联的整体估值约为10.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产业基金,有着鲲驰互联所在地的国资背景。天眼查显示,产业基金成立于2015年,是诸暨市国有资产经营成员,其注册资本1.2亿元,诸暨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最终实控人为诸暨市国资委。

此次华孚时尚为鲲驰互联引入国有资本,旨在推动鲲驰互联快速发展。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增资伴随着上市对赌协议。根据增资协议,鲲驰互联及实控人应尽最大努力促使鲲驰互联不迟于2027年12月31日实现在沪深港等交易所IPO并上市,且公司发行前估值不低于20亿元。

除了直接IPO之外,鲲驰互联还可以曲线实现上市,即在同样时间内通过兼并、重组或合并、出售股权或其他交易使公司51%以上股权被上市公司以现金收购或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且公司于该等出售时的估值不低于20亿元。

如果未能达到上市条件,或者经过延期之后仍不能上市,投资方有权要求实控人回购其持有全部或者部分鲲驰互联股权。

整合纱线主业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

资料显示,华孚时尚是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和制造商之一,也是A股首家色纺行业上市公司。2009年借壳飞亚股份登陆A股市场之后,华孚时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扩大产能规模。

不过,近两年来受到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华孚时尚业绩波动较大。2019年和2020年,华孚时尚业绩大幅下滑。直至2021年,随着消费市场回暖,公司业绩明显回升,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7.08亿元,同比增长17.4%;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228.25%。

2022年以来,华孚时尚再次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02亿元,同比增长4.61%,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减少32.51%。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变化,华孚时尚通过整合优化纱线主业,大力发展网链业务。公司通过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柔性供应链,通过价值服务,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华孚时尚介绍,公司通过网链转型战略的实施,前端网链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后端网链袜业品类模式取得突破,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推进产生产业协同效应。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网链业务一直是华孚时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至2021年,华孚时尚的网链业务分别实现营收86.54亿元、83亿元、96.55亿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4.47%、58.33%、57.78%。

今年上半年,公司网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34亿元,同比增长5.54%,占当期营收的比例由57.7%进一步提升到61.32%。不过,该业务毛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华孚时尚的网链业务毛利率仅为3.87%,同期公司纱线、袜制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6.34%、22.97%。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