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环科技拟投13.66亿开展技术升级改造 纯碱市场高景气前三季净利增长491.27%

双环科技拟投13.66亿开展技术升级改造 纯碱市场高景气前三季净利增长491.27%

2022-11-22 08:13: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在拿下控股股东所持盐矿采矿权,保证上游原料后,双环科技(000707.SZ)还在持续推进生产技术改造,助力环保。

2022年11月20日晚间,双环科技发布公告,为实现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安全隐患,公司筹划投资实施“联碱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对公司现有生产线中的60万吨/年联碱装置进行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3.66亿元。该项目属于产能置换项目,不新增产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双环科技在盐硝联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质纯碱绿色化改造技术开发与应用、锅炉燃煤掺烧工艺关键技术研究余应用、锅炉脱硫装置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投入研发费用,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投入研发1.19亿元,同比大增126.16%。

与此同时,得益于光伏行业发展迅速,2022年前三季度双环科技业绩双增长,其净利润同比大增491.27%至7.51亿元。

前三季研发费用大增126.16%

根据公告,本次双环科技拟投13.66亿元,通过淘汰双环公司现有的纯碱和氯化铵装置,在双环公司现有厂区的土地上占地105000平米,采用新技术,经过碳化、滤过、母换、结晶分离、干铵及包装、轻灰及包装等工序实现年产60万吨纯碱、副产61.8万吨氯化铵。项目建设前后厂区装置产能不变。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7月,双环科技购买控股股东湖北双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盐厂水采矿区采矿权,且已取得采矿权证,据双环科技提供的2019—2021年生产经营报表,近三年水采矿区岩盐矿工业盐产量112.9万吨、112.55万吨、117.52万吨。

根据双环科技半年报,依托水采矿区,双环科技实际可年产纯碱近110万吨,氯化铵是联碱法制造纯碱时的共生产品,每生产1吨纯碱同时产生1吨氯化铵。公司自备真空制盐装置,产能130万吨/年,用于生产联碱法工艺所需的盐。

在产能大幅增长的同时,作为化工企业,双环科技节能减排任务比较重,随着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力度日益加强,环保标准也会更加严格。

为此,双环科技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升级,努力减少“三废”排放量,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企业效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22年双环科技先后于盐硝联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质纯碱绿色化改造技术开发与应用、锅炉燃煤掺烧工艺关键技术研究余应用、锅炉脱硫装置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投入研发费用。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达到1.19亿元,同比大增126.16%。

产销两旺存货同比降40.55%

公开资料显示,双环科技是在双环集团(原湖北省化工厂)所属部分生产单位合成氨厂、联碱厂、盐厂、热电厂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由双环集团、湖北省物产总公司、湖北省化工厂红双环实业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1993年12月成立。

目前,公司本部运用联碱法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化工产品。其主导产品纯碱是基础化工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下游重要用户有玻璃制造、洗涤剂合成、无机盐制造、冶金、食品制造等行业;氯化铵是氮肥的一种,在工业领域也可用于电池、电镀等领域。

在“碳中和”影响下,光伏行业发展迅速,而光伏玻璃在2021年已经成为纯碱下游第三大应用领域,这也推动了纯碱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品价格在近两年持续攀升。

11月7日,双环科技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纯碱可以用来制造光伏玻璃,大概消耗0.2吨左右纯碱可以制造一吨光伏玻璃。

受核心产品价格增长影响,双环科技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96亿元,同比增长71.13%;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大增491.27%。

由于产品销量良好,2022年前三季度,双环科技存货降低40.55%到5980万元,存货周转率由去年同期6.82次增长至25.33次,存货周转天数由去年同期39.62天降至10.66天。

与此同时,公司的造血能力大幅增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6.4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在前三季度达到9.01亿元,同比增长154.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