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岚图汽车A轮融资50亿估值近300亿 15个月累计交付2.3万辆收入近百亿

岚图汽车A轮融资50亿估值近300亿 15个月累计交付2.3万辆收入近百亿

2022-11-21 08:1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作为东风集团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顺利完成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最大规模的首轮融资。

近日,岚图汽车宣布完成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本轮融资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

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岚图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自2021年8月以来,岚图品牌15个月累计交付约2.3万辆。

自2022年6月以来,岚图新车销量已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岚图汽车单车均价超38.2万元,赶超一线豪华品牌。

按此初步估计,岚图汽车近15个月收入约为88亿元。

据了解,岚图汽车正走向欧洲市场,在首站登陆挪威,下一步,岚图汽车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丹麦、以色列4国。

正考虑后续IPO计划

11月18日,岚图汽车宣布完成A轮引战融资协议签署和交割,岚图汽车本轮融资近50亿元,融资后市场估值近300亿元。

岚图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本轮融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首轮融资,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岚图汽车发展的坚定信心。

据了解,岚图汽车本轮融资,投资方共10家,由具有战略协同的央企国家队和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积极跟投。

具体来看,联合领投方为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跟投方包括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三家国有资本,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三家地方国资,赣锋锂业、欣旺达两家产业及民营资本。

东风集团也同步跟进本次融资,本轮融资后,东风集团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岚图汽车介绍,本轮融资投资者与岚图汽车均有战略协同关系,特别是在混合所有制及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业务协同、综合金融服务、三电供应链等方面将与岚图汽车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建立融合共生的产业新生态。平衡、多元的投资者阵容将进一步提升岚图汽车品牌价值,为岚图汽车未来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战略及产业资源。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复杂的环境下,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投融资难度增大,但岚图汽车成功引战融资近50亿元,体现了一级市场投资者对于岚图汽车投资价值的充分认可与充足信心,也说明了岚图汽车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这条赛道上具有超强实力和独特优势。”

对于资金的用途,岚图汽车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技术研发、营销投入、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等与岚图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

对于后续的融资进展,岚图汽车CFO沈军透露,下一步,岚图将在本轮成功融资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及市场情况,择机继续开展后续轮次融资工作;同时,岚图也将综合市场及监管政策情况,考虑后续IPO计划。

销量连续5个月持续增长

岚图是一家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科技公司,组建于2018年。

作为东风集团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承载着东风品牌向上和新的体制机制探索的双重使命,是东风集团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2021年6月,岚图首款车型“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正式上市,同年8月启动交付,用户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

自2022年6月以来,岚图新车销量已连续5个月持续增长,岚图汽车单车均价超38.2万元,赶超一线豪华品牌。

2022年10月,岚图共交付新车2553辆,同比上涨154%。其中,“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交付1225辆,“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交付1328辆。

岚图汽车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自2021年8月以来,岚图品牌累计交付约2.3万辆。

按此初步估算,岚图汽车近15个月的收入约为88亿元。

岚图新车表示,下一步,岚图将继续坚持一年一款新车的发展战略,在SUV、MPV、轿车领域布局更多的细分市场,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加快营销服务网络建设,为用户提供领先可靠、灵活多样的豪华智慧电动汽车解决方案,在销量上爆发更强劲发展动能。

据了解,第三款轿车岚图追光预计今年12月首发亮相,为中国首款搭载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的车型。

在研发能力上,目前岚图汽车研发人员占科技公司总人数38%,研发团队所占比例是新造车企业的第一。

从2020年至今,岚图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累计布局申请专利1771件,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450件,平均每年申报专利近600件,专利增长速度处于新能源行业第一。

同时,依托东风集团遍布全球的资源实力,岚图是最快实现从本土走向全球的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2022年2月,岚图汽车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9月,岚图FREE正式启运发往挪威,本月底将正式交付挪威用户。

2023年起,岚图梦想家也将正式投放欧洲市场,继挪威市场后,岚图汽车还将进入瑞典、荷兰、丹麦、以色列4国。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