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售价10万海豚车空调喷粉末被投诉上百起   问题车已卖18万辆回应称无害身体未提召回

比亚迪售价10万海豚车空调喷粉末被投诉上百起   问题车已卖18万辆回应称无害身体未提召回

2022-11-21 08:1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比亚迪持续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比亚迪将持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这些都是近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公开的讲话。

然而,有部分比亚迪车主的生活并不“美好”。近日,在车质网上,多次出现“比亚迪海豚出风口大量喷出白色粉末”等投诉,一个月来这样的投诉已经累积了上百条。

11月18日,比亚迪官方做出回应,表示此现象是由个别空调蒸发器异常引起。经检测,粉末的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铝(常用于胃药),对身体无害。

不过,比亚迪的回复并未让大众满意。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比亚迪的问题说明和处理办法有些避重就轻,公司未披露有多少辆车可能存在此问题,而且也没有说是否召回,“比亚迪反复强调‘对身体无害’,忽视了车主的驾驶体验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没有因为空调出风口出现粉末召回的例子,汽车召回更多是由于发动机变速箱产生问题。

自称持续引领新能源车发展

11月16日,比亚迪高调宣布,公司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为一辆海豹车型。

比亚迪介绍,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公司用时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只用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半年。站在新起点,比亚迪也为“后300万辆”时代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2022年前10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39.28万辆,同比增长239%。

其中,比亚迪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20.5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销售的7.93万辆,涨幅达到了159.4%。

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量为55.6万辆,同比增长75.2%。

由此粗略计算,比亚迪占据了10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约37%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在10月份每卖出10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37辆由比亚迪制造。

作为对比,特斯拉前10月在中国市场上销量仅为33.54万辆,仅约为比亚迪的24%。另外,特斯拉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全球销量仅为90.8万辆,比亚迪也实现了超越。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自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插混汽车F3DM以来,比亚迪持续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并在今年3月,成为全球首家正式停产燃油车的汽车品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第300万辆”下线仪式现场,王传福还表示,比亚迪将继续专注科技创新,以领先科技和多元化产品,持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问题海豚车已卖出18万辆

然而,致力于“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追求”的比亚迪,却在近日陷入风波。

2022年10月中旬开始,在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车质网上,多次出现“比亚迪海豚出风口大量喷出白色粉末”、“比亚迪海豚空调出风存在不明颗粒”等投诉。

车质网公布的10月投诉榜显示,比亚迪海豚由于不按月交车和空调问题,位居榜单第四。

此后,反应空调出风口吹出不明粉末的海豚车主越来越多,一个月过去,这样的投诉已经累积了上百条。

在车质网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位网名为“暗恋”的车主表示:“我的车才提车一年,今年夏天起发现空调出风口吹出白色粉末,且越发严重。”并称目前已有大范围海豚车,及元plus、汉、宋、秦出现此种情况,其原因为比亚迪的蒸发器不合格,表层腐蚀脱落,而比亚迪厂家避重就轻,谎称更换不合格蒸发器或清洗空调出风管道即可。

一位网名为“秘书长”的车主认为,这属于需要召回的重大缺陷种类,可惜现在装这种热泵空调的已经有好几十万台,包括海豚、海豹、元plus、新款汉、驱逐舰等,“拆换一台要花大半天时间,根本没办法大面积换”。

资料显示,比亚迪海豚是比亚迪热销廉价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28万元至13.08万元之间(补贴后)。数据显示,海豚已经卖出了18万辆。

尚无空调喷粉召回案例

针对比亚迪海豚车主反映空调会吹出白色粉末的现象,11月18日,比亚迪官方做出回应,表示此现象是由个别空调蒸发器异常引起。

比亚迪介绍,经检测,粉末的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铝(常用于胃药),对身体无害。

回应中,比亚迪强调,车内空气中PM2.5浓度均小于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评价PM2.5值以0—50微克/立方米为优),远低于国际化学品安全的吸入浓度限值4000微克/立方米。粉末以大颗粒为主,通常会自然沉降在车内底部。如不慎吸入,也会被鼻腔吸附过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最后,比亚迪表示,“对于此现象给用户带来的困扰和担忧,我们深表歉意。请各位用户放心使用。如有疑虑,可进店免费检测。如有此现象,可进行蒸发器免费更换及空调管道清洗,以彻底解决。”

尽管比亚迪方强调,粉末对人体无害,但车主们对健康问题仍保持担忧,并希望比亚迪对有问题车辆进行召回。

一位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比亚迪的问题说明和处理办法有些避重就轻,该公司仅针对海豚车主,其他车型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公众还不得而知,并且有多少辆车可能存在此问题也未披露,以及是否召回也未说明,“而且,比亚迪反复强调‘对身体无害’,忽视了车主的驾驶体验感”。

针对车辆召回问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是设计上有缺陷,就应该进行召回;如果是供应商材质问题,属于批次性波动的话,要看批次有多大,是否会造成严重影响。”

崔东树坦言,召回一般对外资品牌和合资品牌比较严格,自主品牌很少有召回的情况。崔东树表示,目前没有因为空调出风口出现粉末召回的例子,汽车召回更多是由于发动机变速箱产生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