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8万侨胞聚焦华创会 “武汉造”新能源车亮相会场

18万侨胞聚焦华创会 “武汉造”新能源车亮相会场

2022-11-21 08:1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11月16日,“白云黄鹤迎万侨 荆楚品牌行天下”——2022年华创会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18万华人华侨齐聚线上线下。

本次活动围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目标,聚焦工程建筑、新能源汽车制造两个产业。

不同以往,今年的“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活动采用展览、论坛相结合的全新模式。会场内工程建筑企业展区上有中铁十一局“架桥机”模型,新能源汽车制造展区里是一系列电池、电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技术展示,会场外还有“武汉造”新能源汽车。

聚焦荆楚品牌

“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前两年的活动分别聚焦“楚茶”、“楚酒”、“楚药”、“楚味”、“楚韵”等荆楚优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专用汽车等湖北“智造”。

今年专场活动借助华创会这一全球华人华侨交流合作盛会和平台,围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高地、两基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突出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目标,聚焦工程建筑、新能源汽车制造两个产业,设置海外华侨说湖北话品牌、推介访谈和荆楚品牌产品秀环节,向全世界展示两个行业的发展优势和潜力,企业创新实力与活力,打响湖北品牌,推动湖北优势企业“走出去”,服务打造湖北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和开放发展。

在海外华侨说湖北话品牌环节,来自五湖四海的湖北侨商、湖北省国际商会海外分会负责人、海外国际商务人士通过视频,向线上线下观众介绍所在国的湖北产品,凸显湖北制造,精彩天下。

荆楚品牌产品秀现场呈现了工程建筑、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湖北企业及其部分工程和产品,并由主持人视频现场直播,向全球华人华侨推介湖北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劲的科创能力,以及湖北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无限潜力。

用硬产品“走出去”

活动现场,来自工程建筑、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两个行业的参展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围绕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国际合作成果和经验,以及未来国际合作前景和展望等分享观点、发表见解。

在工程建筑展区,工程建筑业是湖北支柱产业、万亿元产业,对外工程投资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实力居中部第一和全国前列。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领域,我们还是很有优势的。”葛洲坝集团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孙昌忠介绍,葛洲坝集团主要是在海外做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两大领域,自上世纪80年代走出去以后,集团先后承担的海外项目有8千亿,目前在建的海外项目大概有2400亿,其中位于埃塞俄比亚的FAN水电站更是获得了国家级优质金奖。

“我们把自己的产品走出去,底子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塞尔维亚的大桥,也是中国走向欧洲的第一个工程建设。”中交二航局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罗英表示,湖北企业走出去,走向海外,首先要把底子做好,不仅是质量,更是把湖北人承建者的风貌展现出来。

在新能源汽车展区,湖北发挥东风公司、上汽通用、小鹏汽车、吉利路特斯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持续做强汽车产业优势,建设全国汽车产能基地,并不断走向世界。

11月16日,华创会助力“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活动。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