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22年前三季湖北民企贷款余额约1.43亿 “白名单”为超1300户困难企业融资286亿

2022年前三季湖北民企贷款余额约1.43亿 “白名单”为超1300户困难企业融资286亿

2022-11-21 08:1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引导湖北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稳经营稳发展,建立了覆盖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纾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做大做强。

日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湖北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4299亿元,占企业贷款总量的33%,较去年同期增长18.4%;该行推动商业银行与3万余户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签订金融支持协议,发放贷款5300亿元。

线下、线上“全面开花”

民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特点,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针对这些特点,推出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方案。截至9月末,湖北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4299亿元,占企业贷款总量的33%,较去年同期增长18.4%,比各项贷款增幅高6.33个百分点;1—9月增加贷款2053亿元,占企业贷款增加总额的48.4%。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导金融机构改进网下金融服务、提供便利高效的网上服务,通过建立全覆盖式金融服务模式,让民营企业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贷款,助推企业发展。截至9月末,已推动商业银行与3万余户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签订金融支持协议,发放贷款5300亿元。

在线上金融服务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2021年建立推广“楚天贷款码”平台,并于2022年1月27日正式启动发布,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便利、更高效的网上服务。截至9月末,湖北省累计有12万户民营市场主体通过“楚天贷款码”平台获得贷款1700亿元。此外,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今年开发运行“项目融资服务对接平台”,也向商业银行推送1万余条各领域项目清单,商业银行累计为项目授信12254亿元,发放贷款3108亿元。

前三季度新增12.96万首贷户

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完善,银行难以获取其全面、真实信息,难以评判真实资金需求、偿债能力,这也导致了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长期性难题。湖北加大“301”模式贷款的推广运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增加信贷资源投放力度,通过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创新融资模式等多种方式,助力民营企业融资,为企业发展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会同交通、商务、文旅等政府部门拟定困难行业重点支持企业“白名单”,为1300余户困难企业融资286亿元。前三季度,湖北省批发零售、交通仓储、住宿餐饮等重点困难行业贷款同比多增180亿元。金融机构累计安排25万笔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2600亿元。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同时积极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9月湖北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4个BP;累计减免支付结算手续费6.6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260万户。

在创新融资模式方面,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大力推进产业链金融,对重点制造业产业链、农业产业链实行金融链长制,着力解决核心企业占用上下游民营企业资金问题。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解决物流链条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9月,湖北省金融机构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4500多笔、1770亿元,发放“政采贷”融资722笔、21亿元;截至9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新物种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近5000亿元。不断扩大民营企业贷款面,前三季度,湖北省新增首贷户12.96万户,发放贷款1231.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