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G+工业互联网在武汉召开 现场签约9项目总金额291亿

5G+工业互联网在武汉召开 现场签约9项目总金额291亿

2022-11-21 08:17: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11月20日上午,由工信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再次吹响湖北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号角。

作为“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级会议,大会已连续3年在湖北武汉召开,日益成为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政策发布厅、实践展示区、交流合作台、产业推进器和发展风向标。

20场分论坛轮番上阵

11月19日至21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在11月2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大会发布了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同时,中国信科光器件产业基地项目、武汉5G新基建和光伏新能源项目、腾讯云(宜昌)产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等9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金额291亿元。

此外“新发展格局下的工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两场主论坛在开幕式当天先后举办,邀请院士专家、知名企业代表等,聚焦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创新等进行主旨演讲。

据悉,在3天大会期间,“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标识”等20场各具特色的分论坛将轮番上线,各方嘉宾代表将多方位探讨促进5G+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动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协同化发展,本届大会首次在襄阳、宜昌两市同步设立分会场。

其中,襄阳分会场以“襄遇5G、智创未来”为主题,为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将会场设在企业一线(襄阳高新区数字工业创新中心),让参会代表和企业更直观地感受和拥抱5G+工业互联网,更直观地反映襄阳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成效。

而宜昌分会场则紧扣创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的使命担当,以“数智鼎新、绿启未来”为主题,通过长江经济带数智绿色发展论坛,征集遴选5G+工业互联网10大典型场景,探讨如何利用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湖北5G+工业互联网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湖北以5G+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21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20%,居全国第八、中部第一。今年以来,湖北数字产业继续量质齐升,截至10月底,全省软件业务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16.29%;电信业务总量达到462.67亿元,增长30.8%,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增速全国第二;建成5G宏基站数量7.57万个,居全国第八。

目前,湖北拥有数字经济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5个。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560家,工业企业累计上云4.6万家,上云覆盖率达到45%。

湖北省持续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截至11月17日,湖北在用数据中心112个,在建数据中心35个,边缘数据中心16个,在用机架数11.3万架;国家工业互联网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87.52亿个,较2020年增长近20倍;武汉顶级节点接入二级节点个数达31个,接入企业6720家,算力居中部第一,初步实现了湖北、河南、湖南、江西中部四省标识解析“有体系、有流量、有应用”的目标,数据枢纽作用加速显现。

中部通则全国通。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正在加快做实工业互联网数据枢纽,推动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