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健合集团BNC收入降1.4%靠并购“撑场面”   罗飞200亿目标难达成安玉婷黯然请辞CEO

健合集团BNC收入降1.4%靠并购“撑场面”   罗飞200亿目标难达成安玉婷黯然请辞CEO

2022-11-18 08:1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BNC)收入下滑、CEO离职,健合集团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

近日,健合集团(证券简称:H&H国际控股,证券代码:01112.HK)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91.8亿元,增长达13.4%。

其中,健合集团BNC收入达47.49亿元,同比下滑1.4%。而公司其他两大依靠并购得来的业务增速均超20%,暂时撑住了业绩增长的场面。

然而,健合集团CEO安玉婷的目标是,公司2023年中国区业务实现收入超过200亿元。这一目标也被健合集团创始人罗飞默许。

目前看来,健合集团这一目标显然难以实现。近期,公司宣布,安玉婷因个人原因将于2022年12月31日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整体收入增长难掩衰退迹象

近日,健合集团公布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91.8亿元,增长达13.4%。其中,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7.3%,占公司总收入74.0%,为公司营收最大贡献者。

健合集团介绍,公司现金结余总额为21.0亿元,稳健的现金转换能力有助于支持集团应对挑战,助力集团稳健长远发展。

健合集团这看似不错的业绩增长背后,却呈现出公司衰退的迹象。

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健合集团婴幼儿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BNC)收入达47.49亿元,同比下滑1.4%;成人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ANC)收入达33.68亿元,同比增长20.8%;宠物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PNC)收入10.68亿元,同比增长26.1%。

由此看来,占据健合集团一半营收以上的BNC仍处于下滑阶段,公司业绩依靠其他两大业务保持增长,撑住场面。

有意思的是,罗飞2017年曾表示,目前看ANC占比不到50%,未来ANC的占比肯定会超过BNC的权重。

实际上,成立于1999年的健合集团,2010年12月17日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主要从事高端婴幼儿营养品业务,产品包括Biostime合生元、Swisse等。

与同类企业中国飞鹤和贝因美相比,健合集团的劣势更为明显,上述两家企业的收入构成绝大多数为婴幼儿产品。

2022年上半年,健合集团BNC收入31.8亿元,同比下降了3.5%。同期,中国飞鹤营业收入达96.73亿元,同比增长11.09%,公司市占率接近20%,持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同时,贝因美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17亿元,同比增长45.78%。

中国区200亿目标难以达成

事实上,健合集团即便不与其他企业相比,也对不住自己曾设下的目标。

健合集团原名为合生元集团,最初由创始人罗飞、罗云两兄弟在广州成立。2002年,公司与法国拉曼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以“合生元”品牌经营益生菌产品;2008年,罗云在法国注册合生元奶粉品牌,进入奶粉领域。

2015年至2016年,合生元集团先后两次出资102亿元,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品牌Swisse(属于ANC)。同期,公司还收购了美国有机婴幼儿食品品牌Health Times以及法国母婴护理用品品牌Dodie。2018年,健合集团收购法国有机婴幼儿食品品牌Good Got。

近年来,健合集团还切入宠物营养赛道,先后收购了宠物营养品牌Solid Gold及美国线上宠物营养品品牌Zesty Paws。

面对系列收购将带来的加持,2018年11月,健合集团创始人罗飞曾公开表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实现20亿美元(约140亿元)的收入。

2015年至2018年,健合集团的收入分别为48.19亿元、65.06亿元、80.95亿元和101.32亿元,虽然没有达到罗飞的标准,但也实现了持续的快速增长。

2019年11月18日,健合集团刚刚上任半年的CEO安玉婷公开表示,集团2023年中国区业务增长愿景是,实现超过200亿元的目标。

彼时,罗飞在业绩发布会现场表示,自己未来会把更多时间聚焦在集团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方面。换而言之,200亿元的目标是罗飞一手操办。

而且,安玉婷的200亿目标,还仅是针对中国区的业绩,显然公司全球收入目标将会更高。

2019年至2021年,健合集团收入分别为109.25亿元、111.95亿元和115.48亿元,在超过百亿元后,开始缓慢爬坡。

2022年半年度财报中,健合集团在解释增长乏力时表示,主要系中国国内出生率下降、需求受限及来年初新国标实施前市场竞争加剧。

出生率下降、市场竞争加剧这是每个企业都面临的现实,而且是可以预见的,健合集团的这一说法并不能完全让大众信服。

股价年内下滑66%

尽管业绩增长乏力,但健合集团高管薪酬还是有保障的。

2021年,安玉婷以3453万元的年薪收入(不包括股权分红的税前所得),居于国内乳企高管中的第一名,超过了伊利董事长潘刚的2295万元,而后者系亚洲首个营收破千亿的乳企。

同时,安玉婷的年薪也超过了蒙牛总裁卢敏放的1513.6万元、飞鹤集团董事长冷友斌的1691万元,是三元董事长于永杰年薪的25倍、贝因美董事长谢宏的11倍。

不过,安玉婷2021年的年薪已是有所下降的,2020年,她的年薪高达3848.8万元,2021年同比下滑了约10%。

然而,就在发布2022年半年度财报后不久,9月26日晚,健合集团宣布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Laetitia Albertini(安玉婷)因个人原因,将于2022年12月31日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之后从2023年1月1日调任为集团非执行董事。安玉婷在健合集团的其他职务及董事职位也将于2022年12月31日或之前离任。

由此来看,安玉婷或因公司业绩不佳,在掌舵健合集团3年后,将被完全排除在核心管理层外。

健合集团表示,将正式着手寻找继任者,公司首席战略及运营官Akash Bedi于2022年10月1日起兼任代理首席执行官,以保证业务决策和执行的连续性和合规性。健合集团中国区的管理层和组织架构无变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凤婷将继续有序开展中国区所有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健合集团保健品门槛相对较低,核心竞争力不足,而宠物行业头部企业并不突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健合集团‘转行’之路必定不会平坦”。

二级市场上,健合集团2022年以来表现也颇为失意,股价从超过27港元/股,滑落至目前9.31港元/股附近,跌幅达6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