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回天新材业绩双增现金流涨113% 计划再投6000万加码新能源

回天新材业绩双增现金流涨113% 计划再投6000万加码新能源

2022-11-17 07:3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回天新材(300041.SZ)持续扩充新能源相关产能。

日前,回天新材发布公告,拟以自筹资金约3900万元投资新建聚氨酯自动化生产线,增加锂电池用双组分聚氨酯胶产能约1万吨/年;以自筹资金约2100万元投资新建双螺杆全自动生产线,增加光伏单组分有机硅密封胶产能约3万吨/年。上述扩建计划涉及投资合计6000万元。

根据公告,锂电池用双组分聚氨酯胶项目预计至2023年6月建成投产,而光伏单组分有机硅密封胶项目预计至2023年3月建成投产。

作为国内胶粘剂龙头企业,回天新材亦在不断发展新能源相关业务。针对新能源锂电池用胶,其开发了系列双组分聚氨酯产品,用于电芯、电芯与模块冷却板之间、模组间、底部结构等部分的粘接和导热,相关产品销量增速强劲。

近年来回天新材的光伏硅胶业务从2013年份额开始提升。据8月投资者调研报告,公司目前在光伏硅胶行业的市场份额已高达45%以上。

根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回天新材目前拥有光伏有机硅密封胶产能8万吨/年,太阳能电池背膜年产能8000万平方米/年。另外,公司目前具备2500吨/年负极胶PAA的供货能力,动力电池用胶产能今年底将达1.5万吨/年。

除此之外,回天新材亦在不断扩产。公司此前8.5亿元可转债已经于11月15日上市,用于广州回天通信电子新材料扩建项目、年产5.1万吨锂电池电极胶粘剂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以加快产能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回天新材成立于1998年,前身是国家级胶粘研究所,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当前中国新能源、电子、汽车、工业、包装、环保、建筑、高铁等行业胶粘剂和新材料最大供应商之一。

目前,回天新材已取得华为、宁德时代等战略客户正式供应商资质,晶澳科技、天合光能、阿特斯、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股份、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华为、中兴通讯、明纬电子等重点客户份额明显提升。

从业绩来看,从2020年开始,随着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公司应用在光伏、动力电池等方面的产品持续扩容,公司增速加快。2020年、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1.64亿元、29.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8亿元、2.27亿元。

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8.83亿元,同比增长27.81%;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19.58%。同时公司造血能力更是持续增强,其经营性现金流达到7434万元,同比增长113.23%。

2020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0.07亿元、15.7亿元、11.26亿元,营收占比分别达到46.54%、53.14%、66.56%。其中,2022年上半年,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72%;太阳能电池背膜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0.85%。

日前公司调研中表示,如后续原材料继续保持相对平稳,其将力争四季度继续保持毛利率提升态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