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的集团11亿收购库卡剩余5%股权   标的全年预计收入264亿增超10%

美的集团11亿收购库卡剩余5%股权   标的全年预计收入264亿增超10%

2022-11-17 07:3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被视作德国“工业4.0”代表企业之一的库卡,已被美的集团全部“收入囊中”。

近日,美的集团(000333.SZ)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美的电气已经按照80.77欧元/股的价格向前述少数股东支付了收购价款,间接合计持有库卡10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美的集团为库卡最主要股东,此前持股约95%,收购其剩下约5%股权花费约11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中国后,库卡将德国传统与中国创新不断融合,实现产销研一体化,围绕中国企业核心需求,不断开发本地化产品。

截至2022年6月,库卡中国获得超过2万台机器人订单,生产交付超过1万台,与比亚迪、特斯拉、蔚来汽车、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据库卡2022年业绩指引,全年预计实现收入约36亿欧元(约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0%。

库卡被私有化后将退市

11月15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披露了全面收购KUKA Aktiengesellschaft(简称“库卡”)股权并私有化进展。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库卡少数股东持有的全部库卡股份已由美的集团全资子公司美的电气完成收购,美的电气亦已按照80.77欧元/股的价格向前述少数股东支付收购价款。

收购完成后,美的电气通过其全资境外子公司间接合计持有库卡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库卡将成为美的集团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并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

美的集团表示,本次收购有利于库卡专注业务经营并提升公司在机器人与自动化相关业务领域的内部资源协同和共享。

2021年年报显示,美的集团为库卡最主要股东,持股约95%。按此计算,美的收购其剩下约5%股权,花费约11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库卡总部位于德国奥格斯堡,被视作德国“工业4.0”代表企业之一。

库卡是世界上首家将灵敏轻型机器人带入生产车间的机器人制造商,并成为第一家从协作机器人到移动机器人及工业重型机器人全覆盖的制造商。

作为积极“走出去”的制造企业,美的集团近年来重视在欧洲的研发制造能力建设,包括与德国的产业链合作,如建立家用空调研发中心等。而美的收购德国库卡后,加速了库卡的本土化运营。

不断开发本地化产品

在进入中国后,库卡将德国传统与中国创新不断融合,实现产销研一体化,围绕中国企业核心需求,不断开发本地化产品。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前三季度共计营收195亿元,较上半年增长73亿元。

其中,库卡集团发力明显,前三季度销售收入23.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同比增长26.8%;税后利润298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库卡中国三季度收入6.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亿元),同比增长59.1%;国内已接订单9.8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同比增长92.8%。

据库卡2022年业绩指引,全年预计实现收入约36亿欧元(约2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10%,息税前净利率预计恢复至3%左右。

库卡中国研发机电高级经理王邵玉表示:“库卡已经基于中国本土市场开发了部分机器人产品。同时,库卡对于中国国产供应商的引入,也为国内在机器人产业链上与国际顶尖技术的接轨提供了契机。”

截至2022年6月,库卡中国获得超过2万台机器人订单,克服疫情和供应链等方面的困难,生产交付超过1万台,与比亚迪、特斯拉、蔚来汽车、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库卡也积极协助美的集团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截至2022年6月,美的机器人使用密度已超过440台/万人,并将在未来两年内进一步加大投入以实现700台/万人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