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招商港口10月集装箱业务量增28.9%   持续完善港口布局总资产超2051亿

招商港口10月集装箱业务量增28.9%   持续完善港口布局总资产超2051亿

2022-11-17 07:32: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在全球经贸需求放缓的情况下,招商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稳定增长。

近日,招商港口(001872.SZ)披露,10月,公司实现集装箱总计1511.4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同比增长28.9%。2022年1—10月,公司实现集装箱总计1.18亿TEU,同比增长3.0%。

作为全球领先的港口投资、开发及运营商,招商港口一直致力于捕捉港口投资机会,持续完善国内外港口布局。去年,招商港口已跃升为中国最大、集装箱权益吞吐量全球排名第二的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商。

公司业绩也实现同步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招商港口实现营业收入121.22亿元,同比增长6.4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59亿元,同比增长19.09%;总资产2051.59亿元,比年初增长16.58%。

目前,招商港口在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网络群,截至2021年12月,共投资参资全球6大洲、25个国家地区的50个港口。

近年来,招商港口积极优化资产结构,推动港口生态圈建设。今年9月,招商港口与宁波港的双百亿定增落地,双方的资本联姻取得实质进展。宁波港公告披露了141.14亿元定增项目发行结果,招商港口全额认购。发行完成后,招商港口成为宁波港第二大股东,持有后者20.98%股权。

与此笔定增同步进行的,还有招商港口百亿定增。10月10日,招商港口披露《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告书》,定增对象为宁波港间接控股股东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海港集团”),募集资金106.69亿元。发行完成后,本就是宁波港间接控股股东的浙江海港集团,还将成为招商港口第二大股东,持股23.08%。

按照计划,宁波港和招商港口将优势互补,深化港口资源的战略重组,发挥协同效应,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推动港口生态圈建设。

业内认为,港口仍然是中国制造“出海”的一个重要节点。此次两家港口上市公司双百亿定增落地,也可以更有力推动双方携手“出海”,共同拓展海外投资运营港口布局。

此外,招商港口还投资了另一家A股港口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招商港口通过控股子公司招商局港口增持上港集团3.29亿股的股份,增持完成后,招商局港口对上港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6.64%上升至28.05%,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分享长三角港口发展的红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