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希腊企业被迫放弃高价天然气

希腊企业被迫放弃高价天然气

2022-11-16 08:0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过去十年,天然气成为希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能源供给,如今形势剧变,随着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天然气之争蔓延至欧洲各大行业,希腊企业努力自救,被迫放弃高价天然气,转而寻找其他替代能源。

希腊天然气传输系统运营商(DESFA)的数据证实了希腊企业正在大规模放弃使用天然气作为供能来源。今年前9个月,希腊大型工业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下降71.96%。Motor Oil公司和希腊石油公司这2家本土石油巨头旗下炼油厂的天然气消耗量甚至减少了95%,转而使用石脑油和其他生产副产品来替代高价天然气。除此之外,根据希腊公共天然气公司(DEPA)的数据,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小企业的天然气消耗量已减少5.5%。

在生存面前,高昂的能源成本使得希腊企业转向一切可用的替代燃料,无论该能源是否足够清洁和环保,甚至包括几乎退役且污染严重的燃料油。希腊环境和能源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9个月,除天然气外的所有燃料使用量都显著增加,柴油消耗增加了8.5%,液化石油气增加了11%,尤其是高污染的燃料油,同比暴增了29%,2021年同期则下降了4%,这打破了近年来使用量持续下降的趋势。

高昂的能源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诸多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倒闭。泛希腊面包师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能源危机已经导致希腊全国204家面包店关门,并将有150家面包店可能撑不到圣诞节假期。经营了35年连锁面包店的老板塔索斯·瓦扎卡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危机使得其面包店经营举步维艰,正面临倒闭的风险。“在政府补贴近1000欧元的前提下,面包店9月份天然气账单破纪录地超过5000欧元,而乌克兰危机爆发前,仅需约1000欧元的天然气费用。”除此之外,必需的原材料价格例如面粉、乳制品也几乎都翻了一番,“我们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塔索斯无奈地说。

然而,工业尤其是能源密集型行业对于替代燃料的转换潜力非常有限,由于柴油或燃料油无法保证企业连续生产经营,以及没有适当的燃料存储设施等原因,致使诸多企业仍不得不使用高价天然气。尽管希腊政府已经采取了系列干预和补贴措施,企业11月份预计仍将以135欧元/兆瓦时的价格支付天然气。希腊企业和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米特里斯·帕帕利克斯普洛斯呼吁希腊政府采取具体措施切实降低能源成本,并警告能源危机给希腊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营带来了客观困难和严重负担,威胁到各行各业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并将在短期和长期内构成严重的生存风险。

4月份以来,希腊通胀率已连续6个月超过10%,能源危机引发的高通胀严重阻碍希腊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抑制国内消费需求,希腊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甚至预计,由于国内外需求萎缩,希腊经济2023年将零增长甚至衰退。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衰退风险增加,有效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和民众的消费成本成为希腊政府的当务之急。(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