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洲药业25亿定增扩产申请获批   CDMO持续放量前三季净利增超五成

九洲药业25亿定增扩产申请获批   CDMO持续放量前三季净利增超五成

2022-11-16 08:0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业绩向好之下,九洲药业(603456.SH)持续加码CDMO业务。

11月14日,九洲药业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据公司此前公告,拟向不超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7000万股公司股份,募资不超25亿元,其中70%用于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九洲药业通过“内部新建,外部并购”结合的方式,加快CDMO产能建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

伴随着CDMO业务的持续放量,九洲药业业绩不断提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45.6%;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57.1%。

募资25亿七成用于扩产

本轮定增中,九洲药业计划拿出七成的募资用于扩产。

据此前九洲药业公布的定增计划,公司拟募集资金2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12亿元将用于投资瑞博(台州)制药有限公司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5.6亿元将用于瑞博(苏州)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药CDMO建设项目;7.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九洲药业此次用于扩产的资金达17.6亿元,占到募资总额70%。对于投资最大的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临床前期直至商业化阶段的全药物研发周期CDMO服务能力,提升公司在CDMO领域的优势地位。

资料显示,九洲药业于2014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致力于为国内外创新药公司及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创新药在研发、生产方面的CDMO一站式服务;同时为全球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提供工艺技术创新和商业化生产的业务。

业绩方面,九洲药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0.17亿元、26.47亿元和4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2%、31.26%和53.48%;净利润分别为2.38亿元、3.81亿元和6.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31%、60.05%、66.56%。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45.6%;实现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57.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74.5%。

加速CDMO产能建设

从行业发展来看,目前,中国CDMO行业显现出高于全球水平的快速增长态势。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CDMO市场规模的全球占比由6%增至10.8%,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5.9%。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九洲药业通过“内部新建,外部并购”结合的方式,加快CDMO产能建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

2019年,九洲药业以1600万美元收购PharmAgra Labs,Inc.和PharmAgra Holding Company,LLC.两家公司100%股权,进一步加码在欧美市场的CRO(合同定制研发)、CDMO研发业务。

2021年11月和今年9月,九洲药业分别宣布以3400万美元(约人民币2.17亿元)收购泰华杭州100%股权;以1.85亿元收购山德士中山制药厂100%股权并对其增资,用于实施山德士中山制药厂CDMO制剂改造与扩建项目。

2021年12月,九洲药业还以4000万元收购制剂研发公司康川济医药25.76%的股权,并以8000万元对其增资,完成从原料到制剂的一体化布局。该交易今年1月完成交割后,康川济医药成为九洲药业的控股子公司,九洲药业共持有其51%的股权。

随着持续收购及扩产,公司CDMO收入占比也逐渐提升。2019年至2021年,九洲药业CDMO收入分别为7.57亿元、12.93亿元和23.11亿元,其中,2021年公司CDMO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达到56.88%。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