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众合科技拟定增12.46亿加码数智化   5年投10亿研发三大业务群发展稳健

众合科技拟定增12.46亿加码数智化   5年投10亿研发三大业务群发展稳健

2022-11-16 08:00: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作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龙头,众合科技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聚焦数智化发展。

11月14日,众合科技(000925.SZ)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不超12.46亿元,用于基于自研芯片的数字孪生工业控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大交通领域数字化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无人感知技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众合科技作为一家成立20多年来的智慧型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形成了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产业数智化三大业务群,构建起“产业数智化赋能”与“智慧交通+泛半导体”紧密结合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作为创新型企业,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从2017年至今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研发费用率远高于同行业。

从业务构成来看,公司三大业务群发展稳健。2022年上半年,智慧交通业务取得营业收入7亿元,毛利率32.41%,创历史新高;半导体业务受益高单价高毛利的抛光片放量,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4.23%,毛利率提升至43.4%;产业数智化业务在多个场景打开突破口,实现营业收入9156万元;公司研发投入6245.63万元,同比增长30.6%。

公司目前已在智慧交通领域取得领先的市场地位,共计覆盖全国28座城市,信号系统业务市场占有率保持在行业前三名,AFC/ACC业务累计市场占有率前三年位于产业第一梯队。

泛半导体业务方面,公司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海纳半导体太原基地整体的产能规划是在750吨/年,目前衢州开化工厂的产能是200—250吨/年,未来随着山西基地产能的逐渐释放,规模效益逐步形成,营收及净利润也将相应大幅提升。

众合科技最初为浙江大学旗下的半导体厂,公司依托于“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两翼的产业优势,开发了一苇数智时空大数据平台和通用工业安全平台,以此为突破口,形成了数智产业板块。

今年上半年,公司数智化业务从多个不同场景打开突破口,其中“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线网指挥中心NCC系统设备供货及集成服务项目”中标金额12988万元。此外,智能事业部和物信融合事业部分别在乘客服务系统和智慧工厂/数字政务行业获得了业务突破。

众合科技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434.33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