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能源54亿投建新项目 计划十四五末总装机达22GW

湖北能源54亿投建新项目 计划十四五末总装机达22GW

2022-11-15 08:09: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顺应能源发展需求,湖北能源(000883.SZ)拟在江陵县经济开发区投建湖北能源江陵电厂二期(2×660MW)扩建项目及新能源配套项目。

公告显示,江陵县人民政府与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此次江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预计将建设2台660MW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配套购置建设相关设备设施等。

湖北能源透露,投资建设江陵电厂二期扩建项目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煤电的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强化公司对湖北省能源安全的保障能力。同时,该项目配套新能源业务,有助于推动公司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促进公司能源结构转型。

作为湖北省能源安全保障平台和三峡集团综合能源发展平台,现如今湖北能源已形成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天然气、煤炭和金融“6+1”的业务板块。

近年来,随着湖北省扶持政策频出,湖北能源正加紧布局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赛道。今年上半年,湖北能源集团新能源项目合计可控装机容量262.63万千瓦,其中风电91.75万千瓦,光伏170.88万千瓦。

根据公司规划,2022年预计新增新能源装机2.08GW,下半年投产进度加快,三季度完成新能源发电量1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3%。公司规划十四五末总装机达22GW,其中可再生能源15GW以上,预计新能源装机新增8GW以上。

与此同时,为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蓄能设施建设迎来新风口。目前湖北省已纳入第二批电力现货建设试点,抽水蓄能低抽高发的特性将受益于现货市场建设。同时,湖北省有38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总投资约2700亿元。

湖北能源顺应能源发展需求,积极布局抽水蓄能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储备4个项目合计装机6.2GW,其中罗田平坦原项目已处于筹建阶段(项目总装机120万千瓦,总投资不超过93.10亿元),长阳清江项目已取得核准,南漳张家坪项目已完成预可研。值得注意的是,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项目是湖北省“十一五”以来首个核准的抽水蓄能项目,一直吸引着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