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和科达年营收或不足1亿恐将披星戴帽   赵丰花4亿成实控人仅两月疑被带走调查

和科达年营收或不足1亿恐将披星戴帽   赵丰花4亿成实控人仅两月疑被带走调查

2022-11-15 08:09: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刘方益

曾是三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赵丰,如今被疑带走调查。

11月1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表示,针对相关报道发现,一位深市退市公司董事长赵某被带走调查,其身份与和科达(002816.SZ)实际控制人赵丰高度吻合,要求上市公司就此事进行核实。

需要关注的是,赵丰在过去3年内先后担任东方网力、兴民智通的董事长。

而赵丰成为和科达实控人,距今不过两个多月时间。

据和科达9月1日发布的公告,瑞和成控股拟作价4亿元向丰启智远转让其持有公司16%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丰启智远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金文明变更为赵丰。

2022年前三季度,和科达营业收入达4315.67万元,同比下滑48.48%。此前,和科达曾公告称,公司2022年内预期收入可能不到1亿元,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后可能存在被*ST的风险。

11月3日,和科达又披露称,新控股股东丰启智远已将所持上市公司全部1600万股股份质押,公司可谓危机四伏。

赵丰刚被公开谴责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前中天国富高管、现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一位深市退市公司董事长赵某,该公司于今年六月退市。

报道中赵某的身份与和科达新实际控制人赵丰的背景高度吻合,赵丰曾任职中天国富,并曾担任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证券代码:300367,原证券简称:网力退)董事长,而网力退于2022年6月终止上市并摘牌。

对此,11月1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和科达核实前述媒体报道内容是否属实,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丰是否已被有权机关带走调查、采取留置措施或其他强制措施。

而此时,距离赵丰入驻和科达,不过两个多月时间。

9月1日,和科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瑞和成控股”)与深圳市丰启智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丰启智远”)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瑞和成控股拟作价4亿元向丰启智远转让其持有公司16%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丰启智远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金文明变更为赵丰。

需要关注的是,赵丰在过去3年内先后担任东方网力、兴民智通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赵丰出生于1982年8月,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保荐代表人。曾任职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并曾于2020年1月16日至2021年6月13日担任东方网力董事长。

2022年8月,赵丰因对东方网力重大会计差错负有责任,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并计入诚信档案。

8月19日下午,赵丰辞去兴民智通董事长职务,距其上任仅一年时间。

营收或不足1亿仍获溢价收购

和科达主要从事精密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满足客户在工业生产中各个环节的各类精密清洗需求。

资料显示,和科达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清洗(主要包括超声波清洗、平板清洗、喷淋清洗、碳氢清洗等)、纯水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设备、电子类电镀设备、塑胶类电镀设备、五金类电镀设备等。

2017年至2019年,和科达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3.45亿元和1.4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0.60%、0.86%和58.24%;净利润分别为1616.82万元、643.34万元和-6843.03万元,同比分别下滑46.50%、60.21%和1163.68%,公司业绩持续低迷。

2019年11月28日,瑞和成控股宣布斥资6.6亿元受让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2020年6月1日,瑞和成控股正式取得公司的控制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金文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然而,和科达的业绩稍有好转之后,又陷入困境。

2020年和2021年,和科达营业收入分别为1.50亿和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0%和33.08%;净利润分别为-5124.83万元和1327.6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11%和125.91%。

2022年前三季度,和科达营业收入达4315.67万元,同比下滑48.48%;净利润亏损3460.56万元,同比下滑219.79%。

此前,和科达曾公告称,公司2022年年内预期收入可能不到1亿元,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后可能存在被*ST的风险。

9月份,瑞和成控股向丰启智远转让股权,让出和科达的控制权,根据丰启智远9月1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股份转让数量1600万股,转让价款共计4亿元,即转让价格为25元/股,与协议签署日前一日收盘价18.58元/股相比溢价率为34.55%。

对于一家可能退市的上市公司而言,丰启智远依然溢价收购,显得十分不合理。

截至11月14日收盘,和科达每股股价达16.66元,丰启智远所持股份市值直接蒸发了1.33亿元。

丰启智远质押比例已达100%

祸不单行的是,丰启智远还十分缺钱。

2022年11月3日,和科达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质押的公告》显示,新控股股东丰启智远已将所持上市公司全部1600万股股份质押。

其中,丰启智远所持800万股质押给安徽新集,用于为瑞和成与安徽新集股权转让事项相关的保证金返还、标的物交付等所有责任和义务以及相关违约金、赔偿金等提供担保;剩余800万股质押给益阳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益阳高新投”),为原实际控制人金文明欠益阳高新投的债务提供担保。

此外,丰启智远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2022年8月17日丰启智远与瑞和成控股签订了借款合同,为瑞和成提供1.6亿元借款。

截至目前,瑞和成控股持有和科达股份比例约11.24%,仍系公司第二大股东。和科达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近期披露的提示性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等文件显示,原控股股东瑞和成控股拟与安徽新集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徽新集”)转让其所持有的1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00%。

截至目前,丰启智远质押比例已达100%,对此,深交所要求和科达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包括控股股东的偿债能力、当前各类借款总余额、未来半年内和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最近一年是否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及金额、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并结合股东自身资金实力、可利用的融资渠道及授信额度等,分析是否存在偿债风险等。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