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齐翔腾达拟获105亿要约收购山东国资入主   延伸至碳三产业力争成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齐翔腾达拟获105亿要约收购山东国资入主   延伸至碳三产业力争成世界一流化工企业

2022-11-15 08:09: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齐翔腾达获得山东国资入主后,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天地。

11月13日晚间,齐翔腾达(002408.SZ)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能新材料,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告显示,为履行相关规定,山能新材料应当向齐翔腾达除齐翔集团以外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基于要约价格7.14元/股、最大收购数量14.59亿股的前提,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05.15亿元。

此前,齐翔腾达已实现对碳四原料各主要组分的充分利用,并延伸至碳三产业链。

齐翔腾达表示,山能新材料将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向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进军。

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

11月13日晚间,齐翔腾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翔集团”)于2022年10月9日被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淄博中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由申请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齐翔集团的重整申请。

根据《重整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将让渡予齐翔集团重整投资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山能新材料”)。目前齐翔集团重整程序已转入执行阶段。

若《重整计划》顺利执行,齐翔腾达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张劲。变更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齐翔集团,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山能新材料,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了解,山能新材料是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二级子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

齐翔腾达表示,山能新材料成为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后,将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充分尊重上市公司独立性,并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完善中游工厂生产一体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下游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规模化。

同时,齐翔腾达表示,山能新材料将加大上市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力度,缓解国内市场压力,不断深化其与山能新材料、山东能源集团在产业板块上的战略协同,着力提升上市公司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向世界一流化工企业进军。

公告显示,为履行相关规定,山能新材料应当向齐翔腾达除齐翔集团以外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基于要约价格7.14元/股、最大收购数量14.59亿股的前提,本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105.15亿元。

有望成为下一个万华化学

齐翔腾达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

近年来,齐翔腾达开始布局C3产业链,也涉足了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降解塑料和氢能源领域,被业界认为将成下一个“万华化学”。

2016年被雪松控股收购后,近几年齐翔腾达业务拓展越来越大手笔,在多个热门投资领域都有其身影。

其中,2019年,通过并购的菏泽华立,齐翔腾达获得了自主掌握的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制取MMA技术,并建成投产20万吨/年MMA项目。菏泽华立经过多年研发,独立掌握碳四法生产工艺,其生产工艺具有先进性,并已于2018年投产。

2022年1月,齐翔腾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顺丁橡胶的市场占有率,公司拟在原有设计产能5万吨/年顺丁橡胶装置的基础上,继续投资扩建4万吨/年顺丁橡胶装置,并配套建设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同时,为向公司顺丁橡胶装置及丁腈胶乳装置提供充足的原料供应,公司将配套建设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

经过多年发展,齐翔腾达已实现对碳四原料各主要组分的充分利用,并延伸至碳三产业链。公司7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3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8万吨/年丙烯酸及6万吨/年丙烯酸丁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比较完善的丙烷-丙烯-环氧丙烷/丙烯酸的碳三产业链布局,实现公司的产业版图从碳四产业向碳三产业的顺利延伸。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齐翔腾达营业收入分别为300.58亿元、246.86亿元和348.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4%、-17.87%和41.34%;净利润分别为6.20亿元、9.76亿元和2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9%、57.25%和145.22%。

2022年前三季度,齐翔腾达营业收入达232.78亿元,同比下滑9.62%;净利润达10.49亿元,同比下滑51.49%。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