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商集团加速大健康转型重整进入新阶段 前三季营收超10亿药品占比达73.73%

汉商集团加速大健康转型重整进入新阶段 前三季营收超10亿药品占比达73.73%

2022-11-14 08:11: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坚持内部培育和外部并购的战略举措,汉商集团(600774.SH)的“大健康+大商业”双主业发展战略迎来了新增长点。

11月10日晚间,汉商集团披露公告称,公司此前提交的《重庆东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按照重整流程,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后10日内,东方药业或管理人可申请法院批准重整计划,待法院裁定批准后终止重整程序,东方药业执行重整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药业始创于1968年,是一家拥有50多年沉淀的中药现代化生产企业,具备丰富的中药品种和现代化的生产场地,拥有国家药监局下发的批准文号92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产品23个,地方基药目录产品27个,国家医保目录品种55个,涵盖了10大类治疗领域,同时还具备6个全国独家品种、2个全国独家剂型品种、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品种、5个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

另一边汉商集团本是传统的商业上市公司,自两年前收购成都迪康药业起,推进“大健康+大商业”双主业发展模式,此后,汉商集团不断在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辅助生殖、健康饮品等多个领域寻求新突破。

目前,汉商集团医药产品在售药品80种,核心产品为雷贝拉唑钠肠溶片、通窍鼻炎颗粒等。其中,通窍鼻炎颗粒是一种用于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及鼻塞的现代中成药颗粒,该产品2021年销售942.45万盒,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汉商集团表示,如此次与东方药业重整成功,将有利于迪康药业资源导入,充分发挥OTC渠道、客户资源、生产管理优势,快速完成产品、产能扩充,实现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据汉商集团披露的经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24亿元,同比下滑7.74%;实现净利润6561.9万元,同比增长12.94%。其中,药品在前三季为公司带来营收7.55亿元,占比达到73.73%,对应的毛利率更是达到57.38%,较上年增长3.83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10月汉商集团收购迪康药业时,后者做出业绩承诺2020年至2022年归属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加上财政补贴、税收返还等政府补贴),应分别达到7000万元、9000万元及1.1亿元。

2020年和2021年,迪康药业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按《业绩承诺补偿协议》口径计算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55.65万元、1.26亿元,对赌利润完成率分别为106.51%、139.48%。而在今年上半年,迪康药业已实现净利润5809万元。

迪康药业的业绩和近年来利好政策不无关系,此外迪康药业注重研发与创新,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1871.4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64.98万元,同比增长24.2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