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顺控发展拟溢价258%收购冒进扩张   标的累亏3000万仍承诺三年盈利2.67亿

顺控发展拟溢价258%收购冒进扩张   标的累亏3000万仍承诺三年盈利2.67亿

2022-11-11 07:5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正在扩张的顺控发展,不惜冒着风险进行收购。

近日,顺控发展(003039.SZ)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中机茂名60%的股权,收购价格达8.4亿元。

公告显示,中机茂名增值额为10.1亿元,增值率为258.07%。而且,标的公司近一年半合计亏损近3000万元。

有意思的是,中机茂名承诺2023年至2025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89.62万元、9453.72万元、1.12亿元,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2.67亿元。

对此,11月9日,深交所向顺控发展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补充收益法评估过程中的主要参数值,包括预测收入、预测成本、预测费用、未来年度现金流等的具体测算情况等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中机茂名执着通过收购扩张,但上市募资的使用进度并不理想,公司两大募资项目2022年年底就要达到使用状态,但投资进度仅为10.76%和6.52%。

中机茂名一年半计提4026万减值

11月5日,顺控发展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中能源工程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能源资本”)持有的中机科技发展(茂名)有限公司(简称“中机茂名”)6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需要提及的是,中能源资本所持中机茂名8000万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被杭州凤栖梧新能源有限公司(原名:杭州凤栖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凤栖梧”)申请司法冻结;标的公司100%股权已设定质权,质权人系金圆股份且同时被质权人申请司法冻结。

公告显示,顺控发展收购中机茂名60%股权拟花费8.4亿元。

截至2022年9月底,顺控发展货币资金达9.3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1.43亿元,而公司同期短期借款达1.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达6122.02万元,现金较为充沛。

不过,顺控发展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截至评估基准日中机茂名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3.91亿元,评估值为14.01亿元,增值额为10.1亿元,增值率为258.07%。

顺控发展认为,中机茂名所处行业为环保服务行业,其危废处置业务在广东省具有一定的市场优势,规模较大、填埋资质具备一定稀缺性;公司具有较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公司目前危废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稳定,开工情况良好,运行团队相对成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客户资源。同时,企业股东和管理层,根据企业的经营历史、市场需求等情况,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了专业的判断。

顺控发展的“专业判断”是否真的专业无法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中机茂名业绩并不理想。

中机茂名2017年10月成立,数据显示,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亿元和6894.3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00.43万元和-2151.8万元,一年半亏损了近3000万元。

对于标的公司持续亏损,顺控发展介绍,中机茂名2021年、2022年1—6月分别计提了1907.89万元、2118.02万元的信用减值损失,合计4026万元,主要为应收关联方款项的坏账计提;同时,标的公司茂名市循环经济中心项目于2021年4月结转固定资产(不含扩建的暂存库),故其2022年折旧成本上升。

而且,截至2022年8月31日,中能源资本及其关联方对标的公司负有2.98亿元债务。

两大年底投用项目投资进度缓慢

对于一家亏损的企业,顺控发展愿意高溢价收购,而标的也给出了似乎不符合实际的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协议各方同意,本次交易业绩承诺的承诺期为2023年度、2024年度和2025年度,中机茂名承诺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89.62万元、9453.72万元、1.12亿元,承诺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之和不低于2.67亿元。

顺控发展还强调,前述业绩承诺中,以固废医废处置、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和处置业务为主,除此以外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中机茂名水环境治理相关业务(含技术服务、设备销售等)于承诺期内累计实际实现的净利润,占中机茂名于承诺期内累计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之和的比例不得等于或超过10%。

关于补偿方案,公告还显示,本次交易将在承诺期届满后测算是否触及业绩补偿,发生应补偿情形时,交易对手方优先以所持标的公司剩余40%股权进行补偿;所持标的公司剩余股权不足以补偿的部分,继续以现金进行补偿。

面对重重不正常情况,11月9日,深交所向顺控发展下发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补充收益法评估过程中的主要参数值,包括预测收入、预测成本、预测费用、未来年度现金流等的具体测算情况等;结合标的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所处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期内经营情况、核心竞争力、在手订单等情况,说明业绩承诺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

顺控发展主营业务为自来水制售业务和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同时围绕自来水制售业务提供配套的供排水管网工程服务。

近年来,顺控发展增长趋缓,盈利能力甚至在下滑。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顺控发展营业收入分别为11.86亿元、12.34亿元和1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1%、4.05%和8.42%;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2.68亿元和2.73亿元,同比增长19.54%、13.68%和2.02%。

2022年前三季度,顺控发展营业收入达9.84亿元,同比增长0.45%;净利润达1.80亿元,同比下滑9.67%。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顺控发展2021年3月上市,但公司的募资投资进度则显得十分缓慢。

募集资金中,顺控发展拟投入1.73亿元建设顺德右滩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但截至2022年上半年底,该项目投资进度仅10.76%。

同样,顺控发展拟投入2375.3万元建设顺控发展信息化建设项目,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但截至2022年上半年底,该项目投资进度仅6.52%。

不仅如此,顺控发展的乐从至北滘DN800给水管道连通工程项目、北滘出厂(三乐路至环镇西路)DN1200给水管道工程投资进度分别仅为0.06%和0.1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