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钢股份高端产品产量占比将超70%   新能源车用电工钢销量连增10月

首钢股份高端产品产量占比将超70%   新能源车用电工钢销量连增10月

2022-11-11 07:58: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受益新能源汽车火热,首钢股份(000959.SZ)高端化产品销量不断增长。

11月9日晚间,首钢股份公告称,其10月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销量同比增长约143%。

公告显示,10月公司汽车板产量达31万吨,同比增长2.6%;电工钢产量14万吨,同比增长17.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首钢股份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销量已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国内每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采用首钢电工钢制造。

公开资料显示,首钢股份主营业务为金属软磁材料(电工钢)和钢铁产品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拥有智新电磁、京唐公司、迁顺公司等三大产品生产基地。

首钢股份致力于向高端化产品集群发展,战略产品电工钢、汽车板、镀锡板产量稳步上升。未来战略产品利润总额占比有望突破50%。

电工钢是首钢股份三大战略产品之一,近年来占据重要地位。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首钢股份也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产品在电工钢中的占比。

2019年至2021年,公司高端产品的占比分别约为34%、40%、48%。2022年上半年,公司电工钢高端产品占比62%,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首钢股份将通过产线工艺优化与相关配套产线建设,有计划地扩充高端产品产能,预计到2025年,电工钢总量达到200万吨以上,高端产品产量占比将达到70%以上。

高端电工钢产量增加,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销量显著提升,有力支撑公司整体效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916.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8亿元。

近年来,首钢始终坚持高端高效、绿色环保产品定位,目前已成功开发6个系列20余个新能源汽车专用电工钢产品,其中5款产品全球首发。

今年8月31日,公司宣布建成世界首条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首钢股份表示,新产线将大幅提升首钢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投入,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达36.51亿元,同比增长72.6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