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巨星科技拟2.8亿收购艾纶清洁股权   前三季营收近百亿加码动力工具

巨星科技拟2.8亿收购艾纶清洁股权   前三季营收近百亿加码动力工具

2022-11-10 08:00: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全球领先的工具制造企业巨星科技持续扩展产品布局。

11月8日,巨星科技(002444.SZ)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Sand Future持有的艾纶锐祈清洁设备(上海)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价格为不超过2.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巨星科技原本主营手工具,并逐步拓展激光测量工具、工业存储箱柜和动力工具等产品。今年公司新增经营范围,切入光伏、储能、家居用品等品类,第二增长曲线有望打开。

在现有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巨星科技新产品和新品类拓展获得重大突破。2021年是公司动力工具元年,该项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453.77%。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8.35亿元,同比增长约28%,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约10%。

巨星科技经营业绩整体上稳步增长,与其并购也有较大关系。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先后对10多家公司发起收购。通过系列并购,巨星科技完成贴牌到自有品牌布局,并通过并购取得销售渠道。

拓展产品线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巨星科技前身巨星工具于1993年正式成立,2007年并入巨星集团。2010年巨星科技在深交所上市,至今已拥有近30年的手工具生产和销售经验。

公司上市后营收规模不断扩张,从2010年的18.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5.44亿元,10年增长3.54倍。

2021年受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有所下滑。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20亿元,同比增长27.80%;净利润为12.70亿元,同比下降5.93%;扣非净利润为10.74亿元,同比下降12.98%。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反复、国际物流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下,公司保证及时交付并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和有序调整产品价格,盈利能力在第三季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8.35亿元,同比增长约28%,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约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增长约24%。

公司主营手工具,并逐步拓展激光测量工具、工业存储箱柜和动力工具等。今年新增经营范围,切入光伏、储能、家居用品等品类,第二增长曲线有望打开。

本次拟2.8亿收购艾纶清洁70%股权,将利用艾纶清洁在泵阀系列上的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研发生产适合北美市场和电商市场的系列产品,拓展公司的产品线。

此前公司切入电动工具赛道,电动工具业务营收快速增长。2021年作为公司动力工具元年,公司实现动力工具业务销售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453.77%。在今年公司取得美国大型零售业公司12V动力工具订单,预计订单金额每年不低于1500万美元。

公司始终致力于新产品研发与创新,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约2.3亿元,同比增长约11%。

并购拓展品牌国际化加速

巨星科技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手工具企业。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先后对10多家公司发起收购。

2010年9月,公司收购了四家公司手工具相关营业资产,其中包罗11个手工具品牌。2016年,公司相继收购了PONY、JORGENSEN等国际着名夹具品牌。2017年,公司耗资1.25亿美元收购ARROW。2019年,又收购了Prime-Line、Swiss+Tech两家公司,前者主营产物是门窗五金,后者是微型多功效工具。

借助大规模收购,巨星科技逐步完成全球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品牌矩阵、丰富五金工具产品种类,并快速展开了海内外线上+线下的渠道布局。成长为一家集欧美本土服务、亚洲产业链制造和中国管理研发的全球资源配置型公司。

公司通过自建+并购,以亚太地区为核心,以欧美原产能为补充,逐步建立起全球化生产基地。当前公司在全球拥有约20处生产基地,其中10处位于国内,3处位于东南亚。

10月22日,公司公布GDR上市计划获瑞士证券交易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同意公司GDR在满足惯例性条件后在瑞交所上市。

巨星科技表示:“本次GDR发行如果成功,将为公司搭建海外资本平台,提高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加大和客户及国际巨头的合作,同时,有助于公司继续跨境并购,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增厚业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