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杰电气拟定增募不超4亿加码充电桩   市占率超70%半年新增订单13.9亿

英杰电气拟定增募不超4亿加码充电桩   市占率超70%半年新增订单13.9亿

2022-11-09 08:0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国内工业电源领域的龙头,英杰电气(300820.SZ)正在发力充电桩业务。

11月7日,英杰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不超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718.11万股,募集资金不超4亿元。其中,2.1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扩产项目;8000万元将用于电化学储能生产项目;1.1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扩产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年,完全达产后,将形成新增充电桩41.2万台/年的生产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英杰电气加码扩产的背后,是近两年来光伏景气度的持续走高,这也带动了英杰电气业绩转好。

据悉,英杰电气是光伏电源行业龙头,光伏电源市占率常年保持70%以上,除硅料和硅片端电源产品外,公司加速在晶硅电池片生产设备电源领域的开发,目前公司电池片电源产品处于样机客户试用阶段。

受益于光伏、半导体、充电桩齐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7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增长71.62%

而此前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英杰电气的归母净利润在小幅下滑,直到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0.6%至1.57亿元,恢复了前几年的增势。

公司称,2021年业绩恢复增势,除了光伏领域的订单大幅度增长外,半导体等电子材料、冶金、玻璃玻纤等行业的订单也呈现出了良好增势。

进入2022年,英杰电气的订单量也持续高增。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达13.9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光伏行业新增订单9.2亿元,同比增长33%;半导体行业新增订单1.7亿元,同比增长86%;充电桩行业新增订单0.8亿元,同比增长458%。

截至三季度末,英杰电气合同负债9.5亿元,同比增长125%。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39.2%、27%。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其中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52.6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17.27GW,分布式光伏35.33GW。与此同时,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光伏产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出口额再创新高。

行业人士表示,2022年为“硅片+硅料”扩产订单大年,未来随着英杰电气电池片、半导体产品在客户端的逐步验证、放量,有望接力放量成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