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常青股份拟定增8亿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   前五客户收入占比超60%深度绑定江淮奇瑞

常青股份拟定增8亿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   前五客户收入占比超60%深度绑定江淮奇瑞

2022-11-09 08:0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势之下,又有江淮、奇瑞等自主品牌的“庇护”,常青股份加快产能建设。

11月7日晚间,常青股份(603768.SH)公告称,公司拟定增不超8亿元,其中6.27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

常青股份介绍,项目产品主要为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及电池壳体系列产品,是公司紧跟行业趋势,积极布局一体化压铸市场的重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常青股份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在60%以上。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常青股份深度绑定国产自主品牌,2021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江淮、奇瑞、众合、戴姆勒、比亚迪。随着我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公司尽享行业红利。

8亿募资中1.73亿将用于补流

11月7日晚间,常青股份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6.27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大型压铸项目,1.7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常青股份的规划,公司将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压铸件生产进行总体布局,规划总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拟购置生产工艺设备及配套检测设备21台/套,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16万件新能源汽车底盘压铸件和4万件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件生产体系。

常青股份希望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并以此为契机切入轻量化汽车市场,能够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客户,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巩固自身的行业优势地位,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需要关注的是,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和2022年6月末,常青股份合并报表口径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2%、51.33%、53.36%和54.17%,处于较高水平。

同时,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由于主要采取债务融资方式,常青股份财务成本较高,各年财务费用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7.42%、65.04%、79.71%和68.91%,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了一定影响。

常青股份表示,公司通过采取加快资金周转、从银行获取贷款融资等措施补充流动资金,导致形成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较高的客观情况,已成为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常青股份希望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转型为规模性汽车零部件企业

常青股份主要经营范围为汽车零部件冲压焊接件的生产、销售,历经多年发展,公司已由单一的冲压件加工生产模式转为模块化、自动化、多业务链的规模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2021年9月,常青股份公告,拟投资建设商用车总成部件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商用车车身分总成冲焊部件智能化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建设项目(一期),预计项目总投资合计5.23亿元。

目前,常青股份向江淮汽车配套的产品涵盖了其主要车型,涉及乘用车、商用车等各类车型,产品线丰富。

同时,凭借公司多年为江淮汽车配套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所积累的经验与口碑,常青股份已成功进入福田戴姆勒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合众新能源、陕西重汽、中国重汽、北汽集团等厂商的供应商配套体系。

近年来,常青股份收入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和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97亿元、30.09亿元和23.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2%、30.99%和4.72%;净利润分别为7516.92万元、5940.92万元和7535.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6.59%、-20.97%和-2.56%。

2021年以来,常青股份盈利水平有所下滑,主要受到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常青股份深度绑定国产自主品牌,2021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江淮、奇瑞、众合、戴姆勒、比亚迪。随着我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公司尽享行业红利。

不过,常青股份作为汽车冲压及焊接零部件制造商,主要客户并不算分散。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在60%以上,客户集中度较高。

常青股份也意识到了自身问题并表示,若未来,国内整车厂商的经营状况、产品竞争力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国内整车厂商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则公司经营业绩将难以持续增长,甚至可能面临大幅下滑的风险。

2021年年报中,常青股份还表示,要全方位多角度对接资本市场,加大权益融资占比,吸引更多机构参与,使得公司资本负债结构更加合理,同时充实公司自有资本,提升抗风险能力。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