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海沿浦绑定大客户年揽90亿订单   拟发可转债募资3.84亿加速扩张

上海沿浦绑定大客户年揽90亿订单   拟发可转债募资3.84亿加速扩张

2022-11-08 07:3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徐阳

汽车座椅总成龙头上海沿浦(605128.SH)接连收获好消息。

据上海沿浦在11月6日及3日分别发布的公告,公司已收到东风李尔济南分公司和东风李尔惠州分公司的定点通知书,两个项目预计共产生15亿元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海沿浦近几年积极开拓市场,订单量大涨。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公司累计在手订单83.71亿元—90.73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沿浦加速提升产能,日前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募资3.84亿元扩产。

再获10亿新能源定点项目

上海沿浦建于1999年,主要从事各类汽车座椅骨架总成、座椅滑轨总成及汽车座椅、安全带、闭锁等系统冲压、注塑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从事模具的研发和生产。

11月6日,上海沿浦公告称,近期收到东风李尔济南分公司的《定点通知书》,公司将为该客户一款车型(纯电新物种 DFL-EM2E)的整椅生产供应整套汽车座椅骨架总成,该项目计划在2023年2月量产,预计会产生10.05亿元的营业收入。

此前在11月3日,上海沿浦也公告称,收到东风李尔惠州分公司的《定点通知书》,公司将为该客户一款车型(比亚迪-汉)的整椅生产供应整套汽车座椅骨架总成,该项目计划在2023年1月量产,预计产生5.08亿元的营业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海沿浦凭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成本优势及服务,与东风李尔深度合作至今已有10余年,同时公司通过与泰极爱思、麦格纳、延锋等一级供应商开展合作,加速客户拓展、抢占市场份额,目前已进入包括佛吉亚、CVG、未势新能源等体系。

从2021年11月至今,上海沿浦接连获得金康新能源、比亚迪、小鹏、长城、东风、上汽通用五菱等主机厂定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在手座椅骨架订单预计达83.71亿元—90.73亿元,其中来自华为、赛力斯和比亚迪的订单合计占比超50%。

业绩方面,前三季度,上海沿浦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33.44%,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2.87亿元,再创新高;但是利润端稍许承压,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82万元、2946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6.48%、31.14%。

对此,上海沿浦表示,主要是公司新项目量产并确认收入后同步带来的应收账款余额增加,从而带来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导致利润减少;同时随着新项目逐步投产,公司人员成本增加暂时降低公司的利润率。

拟发可转债募资3.84亿扩产

为满足市场需求,上海沿浦加速产能扩张。

近日,上海沿浦公告拟发行转债募资3.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1.75亿元用于重庆沿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金康新能源汽车座椅骨架、电池包外壳生产线项目,投入2.09亿元用于荆门沿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城汽车座椅骨架项目。

资料显示,重庆工厂一期项目为新能源汽车高级座椅骨架研发和生产,预计年产量15万辆份,月峰值2万辆份,二期项目为新能源电池包外壳项目;荆门工厂主要是长城汽车座椅骨架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汽车座椅骨架60万辆份。

上海沿浦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各战略布局区位的产品生产能力及研发能力,为公司市场规模的扩张奠定良好的基础,主营业务的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得到显现,有助于促进公司经营业绩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沿浦财务状况需要关注,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9月,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8%、26.28%、27.33%、36.46%,近两年负债率有向上趋势;若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股期内逐渐实现转股,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沿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624.99万元、2385.26万元、2994.9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3070.27万元,已超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9.34%,营收占比为4.1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