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银行财富管理类中收增10%   理财规模超3500亿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北京银行财富管理类中收增10%   理财规模超3500亿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2022-11-08 07:3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国内最大城商行北京银行(601169.SH)理财业务拓展更进一步。

日前,北京银行披露,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银理财”)开业。至此,北银理财成为年内获批开业的第八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目前,全国共有3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30家已经获批开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北京银行大力推动零售转型,并将财富管理作为重要抓手。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银行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共208只,理财规模355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2.7亿元。

今年前9个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7.49亿元,同比增长27.05%,财富管理类中收同比增长10%。而依托母行的客户群和资产基础的理财子公司,也或将在未来进一步增厚母行利润。

年内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从获批筹建到获批开业,北银理财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2021年9月,北京银行首次对外公布设立理财子公司意向。今年8月25日,北京银行获得银保监会批复,该行获准筹建北银理财。上周,北京银行宣布,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北银理财开业。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北银理财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等。

“设立北银理财是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北京银行表示。

与此同时,北银理财的高管团队已确定。据相关媒体报道,北银理财董事长步艳红的任职资格获得批准。此前,步艳红任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副研究员。2019年12月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开业后,步艳红出任中邮理财首任总经理。2021年1月,步艳红转任中邮证券总经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三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快速扩容。仅2021年,就有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恒丰理财和渤银理财等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目前,全国共有31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30家已经获批开业。

城商行中,除了今年获批开业的上银理财和北银理财之外,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还包括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徽银理财、南银理财、苏银理财和青银理财。

近年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今年上半年,共有253家银行机构和25家理财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理财公司存续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65.66%,成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理财子公司将反哺母行业绩

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北京银行持续推进零售转型,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重要抓手。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财富管理类中收同比增长10%,开展“京彩理财季”活动,代销个人理财上线3个月规模突破150亿元,代销私募基金规模较年初增长52%,代销保险规模较年初增长37%,中收创利同比增幅47%。

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银行零售客户突破2700万户,AUM余额达到955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增幅12.8%。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3.61亿元,同比增长6.48%。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90.31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3.59亿元,同比增长7.53%,非利息净收入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4.05%,较去年同期上升0.96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7.49亿元,同比增长27.05%,主要是代理及委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较快。

此前,北京银行曾在半年报中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共208只,理财规模355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2.7亿元。上半年,北京银行打造高品质、全天候、开放的财富产品平台,引入同业6家理财子公司超过20支理财子产品。

而依托母行的客户群和资产基础的理财子公司,本就具备先天优势,同时也将为母行带来可观的经营效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0家银行披露理财子公司经营数据,20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城商行中,青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宁银理财、南银理财分别实现净利润2.04亿元、7.41亿元、6.6亿元、4.44亿元、4.24亿元,同比增长537.5%、212.66%、158.82%、156.65%、100%。此外,3月份获批开业的上银理财也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2亿元。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