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南电A拟收购联合利丰55%股权   主业承压转型创新产业项目突围

深南电A拟收购联合利丰55%股权   主业承压转型创新产业项目突围

2022-11-08 07:3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虽受燃料供应、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影响,深南电A面临不小的困境,但其并未坐以待毙,而是力争早日实现转型发展。

11月6日晚间,深南电A(000037.SZ)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联合利丰约55%股权,从而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推动业务转型。

资料显示,联合利丰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实现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服务客户超6000家,解决企业供应链金融需求超500亿。

深南电A表示,公司正积极谋求转型发展,通过不同渠道努力开拓项目机会,朝着董事会确定的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创新产业项目方向和业务领域努力。

拟通过重组提升经营能力

11月6日晚间,深南电A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为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推动业务转型,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联合利丰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利丰”)约55%股权,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不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

深南电A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联合利丰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根据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拟采用现金方式,不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也不会导致深南电A控制权发生变更。

资料显示,联合利丰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金1.5亿元,定位为电子信息行业专业的半导体供应链服务商,专注于为以芯片(约占70%)、存储、显示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行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综合供应链管理服务,为各类大中型制造类企业、流通类企业提供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

联合利丰官网显示,公司已经在广东、香港、四川、重庆、江西等多地设立十余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辐射全球。获得了正轩、赛富、复兴、中银粤财、建银国际、成都产投等机构的青睐和战略投资。

从联合利丰股权结构来看,深圳市联丰投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9945%、深圳市正轩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6.4638%。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深圳)三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复兴(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分别持有联合利丰股份4.1934%和1.2790%。而且,知名企业意尔康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3812%;上市公司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

联合利丰表示,标的公司所处的电子信息行业供应链管理市场规模大,发展空间广阔,并且标的公司拥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及广泛的服务网络,可持续盈利能力强。本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将有效改善公司经营现状,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向先进制造等业务领域努力

深南电A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

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深南电A拥有两家全资、控股燃机发电厂,共有5套9E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其中:南山热电厂3×18万千瓦、中山南朗电厂2×18万千瓦)。

2022年1—6月份,深南电A下属两家发电企业共计完成实际上网电量2.75亿千瓦时,金融结算电量6.34亿千瓦时。

深南电A各下属企业电量情况显示,南山热电厂完成实际上网电量2.645亿千瓦时,金融结算电量4.12亿千瓦时。中山南朗电厂完成实际上网电量0.105亿千瓦时,金融结算电量2.23亿千瓦时。

深南电A表示,在广东省范围整体用电量整体下降的同时,受天然气价格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影响,公司实际上网电量同比大幅度下降。

2022年,受疫情、燃料供应、气温以及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深南电A的电力主营业务受到诸多挑战。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深南电A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减少10.71%;净利润-1.43亿元,同比下降223.56%。

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深南电A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9.64%;净利润亏损4848.15万元,同比下降6.5%。

面多种种不利局面,深南电A并未坐以待毙,公司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在努力顺应广东省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不断加速的趋势同时,力争早日实现转型发展。

在此之前,深南电A也在积极迈出战略转型步伐。2021年,公司通过卓致基金推进项目落地,完成中圣科技5.6%的股权投资。公司还完成分步购买燎原环保部分股份的工作,共受让燎原环保404.85万股股份,占燎原环保总股本的9.93%。

深南电A表示,公司自2017年8月以来,始终坚持以“1+5”战略路线图为引领,紧密围绕“扭亏脱困、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继续做好电力主营业务的安全生产运营,尽最大努力提升存量资产的经营效益;另一方面积极谋求转型发展,通过不同渠道努力开拓项目机会,朝着董事会确定的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金融等创新产业项目方向和业务领域努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