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蓝光发展质押违约股权频遭司法冻结拍卖   前三季净亏116亿逾期债务超392亿

蓝光发展质押违约股权频遭司法冻结拍卖   前三季净亏116亿逾期债务超392亿

2022-11-07 08:02: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四川龙头房企蓝光发展(600466.SH)再陷债务违约。

11月3日,蓝光发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蓝光集团”)持有的公司7.09亿股股票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紧接着,蓝光发展公告,蓝光集团所持公司7500万股股份将被公开拍卖。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因股票质押违约,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股份屡遭冻结、拍卖或被动减持。目前,蓝光集团持股已降至25.09%。

蓝光发展曾经是房地产“黑马”,前几年顺应行业高速发展大举扩张,2020年合同销售额突破千亿。然而,受行业环境等影响,其高周转后遗症开始显现,自2021年7月出现债务违约至今,蓝光发展深陷泥潭。

截至2022年10月31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92.48亿元,逾期债务较上年末增加115亿元。

蓝光发展的经营层面也不乐观,今年第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48.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73亿元。

为缓解流动性危机,蓝光发展正加速处置资产,不过目前看来仍杯水车薪。

频现质押违约,股份屡遭冻结拍卖

11月3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持有的7.09亿股公司股份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司法轮候冻结,本次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93.14%,占公司总股本的23.37%。

公告显示,此次冻结起始日为2022年11月2日,冻结到期日为2025年11月1日,冻结申请人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冻结原因为股票质押违约。

截至目前,蓝光集团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的股份数为19.87亿股,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65.48%。

紧接着,11月4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蓝光集团所持蓝光发展7500万股股份将于2022年12月1日10时至2022年12月2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拍卖人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申请人为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拍卖原因系股票质押违约处置。据悉,被拍卖股份占蓝光集团所持股份比例为9.85%,占蓝光发展总股本的2.47%。

自2020年出现流动性危机至今,蓝光发展股份多次被司法拍卖。公司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所持股份屡次被拍卖或被动减持,其中9月份的减持最为频繁。

今年以来,蓝光集团持有蓝光发展的股份比例已经从年初的50.13%降低至11月3日的25.09%,目前持股数量7.61亿股,质押部分占其直接持股比例为65.38%。

蓝光发展自身也官司缠身。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蓝光发展新增开庭公告374起,涉及到票据追索权纠纷、票据纠纷、合同纠纷、票据付款请求权纠纷等。各金融机构是诉讼的主要原告,其中民生银行诉讼金额最大,约为7.23亿元,另外还有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浙江般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合计涉案金额超15亿元。

11月2日,蓝光发展公告称,由于公司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及债务风险,部分金融机构及合作方向公司提起了诉讼或仲裁,近期新增诉讼涉案金额合计约11.52亿元。

业绩巨亏,逾期债务年内增超百亿

自2020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等叠加影响,蓝光发展陷入流动性危机。

蓝光发展在11月1日的公告中提到,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为4.73亿元。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92.48亿元。在2021年末,这一数字为277.39亿元,不到一年,逾期债务增加115亿元。

对于债务逾期的原因,蓝光发展在公告中进行了解释:“自2020年年度末至今,公司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经营也深陷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148.57亿元,同比增加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2.87亿元。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65万元,同比减少121.12%;总资产为1745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15.22%;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约35.43亿元,应收账款19.29亿元,存货1035.11亿元,短期借款32.13亿元,应付票据310.51万元,应付账款20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393.73亿元。

内忧外患之下,蓝光发展正加速处置资产。

在2020年9月,公司就以9亿元将迪康药业出售给汉商集团,去年2月将上市不到一年的蓝光嘉宝服务大部分股权以48.47亿出售给碧桂园服务。今年10月8日,蓝光发展旗下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蓝光国博山项目(原“华商悦江府三期”)被拍卖,起拍价10.31亿元。这一项目曾被宣称打造蓝光未来系高端改善产品,主要产品类型为大平层、别墅。

公告显示,国博山项目的评估价为14.7亿元,10.31亿元的起拍价相当于打了7折,申请拍卖人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涉及债权为5.8亿元。

通过变现资产化解危机的方式,还不足以应付接连到期的债务。目前,蓝光发展正在积极推进债务重组。蓝光发展表示,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商讨多种方式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公司将在债权人委员会和持有人会等沟通协调机制下,制定短中长期综合化解方案,积极解决当前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陈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